地方 地方焦點

出訪柏林燈節收穫滿 林智堅:2021台灣燈會說新竹故事

▲柏林燈節以創意光雕結合古蹟展現城市特色,林智堅參訪為2020台灣燈會取經。(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柏林燈節以創意光雕結合古蹟展現城市特色,林智堅參訪為2020台灣燈會取經。(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率團參訪「德國柏林燈節」(Berlin Festival of Lights),在策展團隊陪同下進行2小時徒步導覽,並與策展人BirgitZander進行充實交流,林智堅表示,此次參訪收穫滿滿,體驗柏林燈節成功的三大要素,也就是創新、結合古蹟與步行系統,他說,2021台灣燈會要結合城市地景與歷史,用創新手法說出新竹的故事,讓每位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為取經國外大型藝文活動經驗,林智堅利用國慶連假率團出訪丹麥、德國,延續國外參訪的鐵人傳統,短短4天參訪超過13個行程,除參加「哥本哈根文化之夜」(Kulturnatten Culture Night)以及連續三晚參訪「德國柏林燈節」(Berlin Festival of Lights),更拜會德國柏林燈節策展團隊,從徵件過程、志工訓練到城市特色,林智堅與策展人BirgitZander暢談交流。

「我們要用創新手法說自己的故事!」林智堅表示,正值柏林圍牆倒下30週年,他在今年柏林燈光節許多作品都看見柏林圍牆意象,用不同創作突顯「自由」價值,2012台灣燈會也要結合城市歷史,說出新竹的故事。

林智堅也向BirgitZander提問,為何選擇「十月」舉辦柏林燈節,BirgitZander分享,柏林十月份天氣漸漸寒冷、人潮較為冷清,而柏林燈節帶來的觀光人潮,一改過去冷清,帶來百萬參觀人次,更成為城市觀光的重要品牌。

BirgitZander擁有長達15年的柏林燈節策展經驗,他回憶,最早曾隻身一人寫企劃,向觀光部門提案,經過團隊多年努力不懈,才逐漸成為城市品牌。他也強調,最重要的動力,就是「身為柏林人的初心」,要透過光雕藝術與建築,說出屬於這座城市的故事。

林智堅強調,2021台灣燈會首度在新竹舉辦,將結合此次參訪、全力籌辦,他也向BirgitZander分享對2021台灣燈會的期待,「要讓每位訪客留下深刻印象」。

林智堅強調,新竹市有300年悠久歷史與獨特的科技產業,將透過「光」的元素、結合光雕,讓新竹市古蹟群展現不同風貌。

而步行系統也是燈節人潮關鍵,林智堅表示,市府團隊在四天行程中,每天步行超過10公里,體驗哥本哈根與柏林兩座城市的步行系統,並結合夜間觀光活動,創造難忘的燈節經驗。

林智堅也力邀策展團隊前參訪台灣燈會,並親身來新竹市體驗小城魅力,期待更進一步的合作,將2021台灣燈會推向國際。

柏林燈光節策展團隊除了針對硬體技術、城市觀光、行銷推廣等範圍與市府團隊進行交流外,也為市府團隊進行長達兩小時的徒步導覽,從建築選擇到故事取材都傾囊相授,期待雙方在台灣相會,體驗台灣獨有的燈節文化,透過燈節進行更深度的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