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雨彈轟高屏!11縣市豪大雨「山區紫爆」 雷暴雨再炸4天…吳德榮:還沒結束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受到西南風影響,雨炸中南部。嘉義、高雄山區目前累積雨量已經超過400毫米。氣象局也針對11縣市發佈豪大雨特報。高屏山區預測雨量超過200毫米,呈現紫色警示。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定量降水預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6)日西南風持續偏強,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中山區降雨時間長,屬於持續性的降雨,至於平地則在15日深夜至今天上午這段期間容易出現全面而明顯的雨勢,尤其嘉義以南山區更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民眾不可輕忽。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

新竹、苗栗及台東也有局部短暫陣雨,而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其中大台北及宜蘭午後降雨機率和今天相比會提高不少;溫度方面,中南部降雨明顯,高溫在30度上下,其他地方則約33、34度。

氣象局發佈警示,提醒南部、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苗栗、中部平地及台東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也針對台中、南投、雲林、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佈豪雨特報;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台東縣發佈大雨特報。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截至清晨5點30分,高屏山區雨量已經累積超過100毫米。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稿指出,今日至週日(16至18日)「西南季風」挾帶低層水氣增,大氣「對流不穩定度」高;迎風面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並有連日大量降雨的潛勢。

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大多為多雲時晴,局部地區偶而有短暫陣雨;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今日氣溫:北部26至35度、中部25至31度、南部24至32度、東部25至35度。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全台11縣市豪大雨特報。

下週一、二(19、20日)台灣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大氣很不穩定,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連日大量降雨的天氣型態,尚未結束,仍需持續注意!

下週三、四(21、22日)大氣漸趨穩定,天氣逐漸好轉,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下週四20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但由於是7天的模擬,現在討論它,太早了!需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