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校園霸凌49.8%學生不說:怕爸媽擔心 服裝、態度改變是關鍵

▲▼    國三生遭譏同性戀墜樓 母淚崩控訴         。(圖/東森新聞) 

▲劉姓學生的親人出面控訴校方處理方式有爭議。(圖/東森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中劉姓國三生遭霸凌墜樓的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其實兒福聯盟今年1月曾公布一份「2018台灣校園霸凌防制現況調查」,發現有49.8%的學生選擇在遭遇霸凌事件時不告訴家長,大多數孩子都是怕爸媽擔心,或事情會越處理越糟。兒福聯盟中區處長林武雄認為,除了家長之外,老師也需要適時介入協助,當然這不單單全是老師的責任,事件參與者們都應該要學會解決衝突。

在兒福聯盟公布的「2018台灣校園霸凌防制現況調查」中,有66.4%的學童曾接觸過校園霸凌,其中有64.7%的孩子屬於旁觀者,另外17.1%是被霸凌的、9.2%是霸凌他人者、9%是曾被霸凌也霸凌過他人者。

進一步詢問孩子們如果自己遭遇霸凌,會不會告訴家長,沒想到竟然有49.8%的學生選擇不說,主要原因都是怕爸媽擔心(57.2%),或者害怕事情越處理狀況會越糟(56.3%),另外還有34.7%的學生擔心爸媽會跟老師或同學產生衝突,這連帶也顯示出孩子與家長之間信任程度的問題。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兒福聯盟中區處長林武雄表示,校園霸凌檢討事件要檢討的人很多,包含霸凌與被霸凌的雙方當事人,還有把霸凌當成玩笑的那些人,不過,想要解決衝突並不全然都是老師的責任,家長也應該要理解,事件參與者也要學會解決衝突,老師則做為學生的對話平台適時介入,避免以責備的口氣來處理,而是應該站在同理心的角度來處置。

台中墜樓國三生家屬PO文。(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劉姓學生24日接受脊椎手術,但因為身體無法負荷長時間的麻醉,後續治療還需評估。(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至於家長要怎麼從孩子身上提前看出是否有遭到霸凌的警訊,新北市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到,受到言語霸凌時,部分孩子會把責任反諸在自己身上,而「開口說出來是最重要的」,假如孩子什麼都不願意說,家長可以多注意他們的服裝、作息以及態度有無改變,這些都可能是一種警示,若兒女不想以口語的方式表達,也可以試著透過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溝通,也能經由同學了解孩子心中的世界,適時提供陪伴與協助,讓他們知道身邊永遠都有人支持著自己。

此外,張自強表示,因為每個人對言語霸凌的接受度和感受都不一樣,假如因此產生焦慮等壓力,還是應該鼓起勇氣向親友或是師長求救,不要因為羞於開口而讓負面的情緒越來越多,最後做出難以挽回的決定,也會讓父母以及愛著自己的親友留下一輩子的傷痛。

▼部分學生受到霸凌會覺得是自己抗壓力不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霸凌,兒童,男孩,小孩,欺負,孤單,哭泣。(圖/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影/台中國三生遭霸凌墜4樓「雙腳插滿支架」 家屬怒:校長堅持改意外

►國三生墜4樓親人控「霸凌改意外」 校長:真的沒說過這句話

►影/國三生遭譏「愛滋同性戀」絕望墜樓 母淚崩:剃3分頭還擋不住霸凌嘲笑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