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議員輪番猛攻「恢復敬老金」 陳重文提案i-Voting要官員覆議

▲▼老翁向丁守中哭訴「柯文哲砍重陽敬老金」。

▲老翁向丁守中哭訴「柯文哲砍重陽敬老金」。(圖/資料照)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15日民政部門質詢,國民黨議員猛攻「恢復敬老金」議題,議員陳重文當場正式提案i-voting,「是否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並呼籲在場的官員覆議。

北市議員耿葳表示,不發放敬老金後,將一部分的經費用於老人共餐,她的選區大安文山老人數量分居第一與第三名,每個里平均下來卻只有2%的老人參與共餐。

社會局長陳雪慧坦言,不滿意這個數字,沒辦法出來共餐,第一沒有辦法出門,會有送餐到家的服務,會繼續宣傳,第二是據點的名額不夠,會考慮用獎勵措施,讓據點更綿密。

耿葳說,2%這個數字低到不行,「每一年社會局花了3億元照顧2%的人,還不如重陽敬老金每年花7億照顧100%人。」耿葳進一步表示,老人共餐出現很大的弊病,不同的里、不同的老人人數,獲得的老人共餐的補助都是24萬,她質疑,不要發敬老金是為了不要齊頭式平等,但齊頭式平等為什麼在老人共餐出現?

陳雪慧說,老人共餐里辦公室專案是試辦的性質,很願意輔導專案升級,就不會有齊頭式的問題,針對補助24萬,陳說,初期據點會面臨不少困難補助,因此補助會相對保守。

北市議員陳重文表示,如何說服長者,讓這些老人傷心,又無法說服他們,代表46萬老人,不是拿了幾個點數,這是老人家的尊嚴,等於過年給老人家紅包,這不是其他方案可以取代,是沒有辦法說服46萬人的。

陳雪慧坦言,這段時間社會局做了很多錯時,但是長者還是會記得1500元被取消這件事,發放敬老金,就社會局的立場是專業考量,但是現在社會的期待已經轉為政治議題。

陳重文也當場正式提案i-voting,「是否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並詢問在座官員是否會覆議,沒有人敢舉手,而在詢問有誰不同意,僅有社會局長陳雪慧舉手,陳雪慧在陳重文的追問下表示,會考慮覆議。陳重文強調,希望民眾討論,全民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