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華航讓步「8小時改3人派遣」 工會再拋新課題!交通部傻眼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正式邁入第5天!交通部本料在第二次勞資協商後,就能解決罷工議題,沒想到雙方激戰4小時,仍因對疲勞航班管理沒有共識,最終導致談判破裂。這次協商過程中,華航原已經接受工會一開始提出的8小時派遣3人、12小時派遣4人訴求,更加碼7小時紅眼航班也派遣3人,但工會竟再拋出7小時「飛航值勤時間」及「多航段」的案子,這讓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直言「我當場嚇了一跳」。

▲▼機師工會第二次協商破局,會後受訪,喊口號。(圖/記者洪巧藍攝)

▲機師工會第二次協商破局,會後受訪,喊口號。(圖/記者洪巧藍攝)

華航勞資雙方協商未果的癥結點就在於,機師工會堅持7小時以上航班就要改派3人,但華航則只接受8小時以上航班改派3人,交通部則提出折衷方案,以8小時以上航班改派3人為原則,另針對6-8小時航班逐條檢視疲勞程度再來加入派遣3人航班。工會在第二次協商展開前初步也同意這樣的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交通部長林佳龍、次長王國材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交部次長王國材會後出面說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第二次勞資協商在歷經4小時多的談判,最終依然卡關疲勞航班議題而破裂。會後,王國材出面說明,上次雙方就在8小時/7小時派遣3人議題上打轉,這次華航已經同意,工會一開始提出的8小時派3人、12小時派4人訴求,並提出7小時以上紅眼班次,也接受派遣3人。

王國材說,沒想到在雙方協商過程中,「我很驚訝竟然沒有討論(折衷方案)」,此外,工會代表竟再度「飛航值勤時間」案子,讓他當場嚇了一跳,因為這案子是上次已經討論完畢後不再談的。他說,光是這個部分,在說服機師工會協商代表陳蓓蓓就花很多力氣,可以說是精疲力盡。

而在終於結束「飛航值勤時間」的討論後,工會竟又新提出多航段(例如台北飛香港、香港飛台北)7小時就要派遣3人要求。王國材説,本來以為多航段是停三個點,但工會認為的意思是短途只要來回(兩個起飛、兩個落地)都要3人派遣,這要求讓華航無法承受。若答應工會訴求,華航只能開始收全世界航線,因為派不出那麼多機師,甚至最後公司都會收掉。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等人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說,這次釋出100%善意,很遺憾是這樣的結果。(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說,他認為公司這次已經做出100%的善意,願意接受工會一開始所提的訴求,但工會這次提7小時多航段就要派3人,這人事成本遽增的幅度,已經不是公司能夠承受。華航航務處協理陳淳德則指出,沒想到談了這麼久,工會這次協商居然又會丟出多航段要7小時3人派遣,這等於又重回上次協商原點,很不解工會為何不跟著原來訴求進行。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說明二次協商過程。(圖/記者屠惠剛攝)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說明二次協商過程。(圖/記者屠惠剛攝)

但代表機師工會協商的理事陳蓓蓓則認為,工會已經從上次主張逾7小時航班就派遣3人,退讓為7小時「多航段」航班派3人、11小時派4人。而且資方開始上英文課,說要3個落地才叫「多航段」,跟工會主張的2個落地認知有落差。工會表示,華航還是只拿上次對內容出來談,要求華航快點研究一下給對案,只要他們趕快解決機師的疲勞狀態,現在都好談。她最後則代表機師工會再度跟社會大眾道歉,希望大眾能夠諒解。被問及下次協商是否擔心又像這次一樣沒進展?她回應,會做最壞的打算,但做最佳的期待。

不過,王國材強調,協商過程中尊重工會訴求,但真的應該站在公司永續經營下,提出合理的訴求,目前就是希望勞資雙方能回去重想一下。交通部將繼續開設緊急應變中心,請華航說明航班調度及應變計畫,也將積極邀請勞資雙方在12日下午進行第3次座談會,並順應雙方要求開放轉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