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下令!團客攜肉入境「旅行社連坐罰」 觀光局:最重可罰15萬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進入交通疏運高峰,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要求,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夾帶肉品入境,「導遊及旅行社」應負連帶責任,並要交通部研議相關罰則。對此,觀光局指出,依觀光發展條例第53條,若有損害國家利益,最重可罰旅行社15萬元、領隊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防堵非洲豬瘟,蘇貞昌要求加強查緝,若旅客參團夾帶肉品進台,導遊、旅行社要連坐罰。(圖/記者謝承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28日在「因應非洲豬瘟各階段應變工作決策會議」會中表示,農曆春節將屆,為避免中國大陸肉製品走私入境,請海委會於年節期間加強查緝工作,「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夾帶肉品進台,導遊及旅行社應負連帶責任,請交通部研議針對導遊及旅行社的罰則,並確實執行。」

▲▼陸籍爺爺帶豬肉乾 祖孫5口「收20萬罰單」驚呆!支付寶2小時繳清放行。(圖/防檢局)

▲旅客違規夾帶肉品入台,初犯一次就開罰20萬,累犯直接開罰100萬。(圖/防檢局)

觀光局指出,若團客違規夾帶肉品入台,旅行社未善盡告知責任,現行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規定,若有「損害國家利益」可開罰旅行社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針對旅遊業受雇人員可開罰1萬以上、5萬以下罰鍰,但實際須依個案認定。

觀光局也已轉告旅行社,出發前要告知旅客,若前往有非洲豬瘟疫情國家,不要夾帶肉品回台,另在搭機回台前,也會再次提醒。

▲▼防堵非洲豬瘟,桃機大陣仗檢查隨身行李。(圖/讀者提供)

▲防堵非洲豬瘟,桃機大陣仗檢查旅客隨身行李。(圖/讀者提供)

不過,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表示,為避免旅客出國觸法,一般在行前,旅行社都會耳提面命提醒注意事項,若旅行社沒有提醒、沒有說明,甚至還故意縱容時,是應該連帶處分,「但既然業者已經盡了告知義務,旅客卻不遵守,那我們又能怎樣?」

此外,他更指出,導遊只會在機場入境大廳接送旅客,根本就不會陪著一起過海關,會陪同防疫檢查的是「領隊」,「真的是關導遊、關旅行社屁事啊?」。他建議蘇院長跟幕僚,回去再好好把觀光概論唸一遍,不要導遊、領隊傻傻分不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