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半年人口「異常增」!花蓮豐濱驚爆「450名幽靈人」投票 檢調緊急偵辦

▲花蓮地檢針對豐濱鄉幽靈人口暴增案,陸續進行偵辦。(圖/記者鄭有財攝)

▲花蓮地檢針對豐濱鄉幽靈人口暴增案,陸續進行偵辦。(圖/記者鄭有財攝)

記者鄭有財/花蓮報導

五合一選舉結束後,檢調查辦賄選工作不停止,其中人口數不到5000人的花蓮縣豐濱鄉,從今年1月至7月「異常」增加450人,花蓮地檢署3日證實,已經積極偵辦幽靈人口案件,並傳喚豐濱鄉多位村民到庭訊問,其中也包含當選者,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旭華指出,已掌握可信情資,陸續傳喚相關當事人前來偵訊。

花蓮縣豐濱鄉5個村落(靜埔、港口、豐濱、新社、磯崎)總人口數約5000人,選戰結束,當地戶政事務所人口統計,豐濱鄉今年1月至具投票資格遷入期限7月間,人口數從4374人成長至4824人,共增加450人,其中磯崎村增加100人,但去年同期間人口數卻不增反減。而今年7月至今,豐濱鄉人口數就維持4800人左右,未再增加。

陳旭華指出,幽靈人口案件的情資主要來自民眾檢舉及地方戶政事務所通報,也有很多候選人用樁腳或第三人關係涉案,判定方法為依樁腳、第三人與候選人關係是否親密,若非常親密,依常理不可能不知,不排除起訴可能。

檢方表示,若證實為幽靈人口,可能觸犯刑法146條妨害投票正確罪,最重可處5年徒刑,若與特定候選人有對價關係,則可能違反選罷法120條,將提當選無效之訴,目前仍在持續調查,不排除幽靈人口案件會持續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