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運載火箭垂直回收技術 驗證飛行試驗取得成功

▲▼中國火箭垂直回收技術驗證成功。(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火箭垂直回收技術驗證成功。(圖/翻攝自環球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航天智慧技術創新中心、宇航智慧控制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消息,該中心於29日展開運載火箭垂直回收制導控制技術驗證試驗,飛行取得成功。此次除了驗證線上軌跡規劃、高精度相對導航與制導控制等技術,也將推動重複使用航太運輸系統的發展,支撐中國航太運輸由一次性轉向重複使用的進程。

《環球時報》發文指出,運載火箭的垂直回收一直都是十分複雜的技術,例如美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也曾就火箭垂直返回技術的困難程度作比喻。SpaceX認為,該項技術如同朝天空發射一根鉛筆,然後這根鉛筆必須飛越紐約帝國大廈樓頂(高度大約 443公尺),隨後還要在狂風中返回,並且落在一個鞋盒上屹立不倒。

▲▼中國火箭垂直回收技術驗證成功。(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文章提到,相比傳統的火箭飛行控制技術,要讓火箭的子級垂直返回地面的指定地點,具有飛行任務複雜、火箭飛行過程受到干擾及不確定性因素太多的特點。再者要求火箭子級必須在熱流、過載等苛刻條件下以極高的精度落地,困難程度可想而知。

文章還說,火箭垂直回收技術的關鍵在於對火箭的推力進行精確控制,這就要求制導控制系統必須根據成功著陸所必須的速度、位置精度等數據,及時給出精確的飛行控制指令。除此之外,火箭上的導航系統也要準確給出火箭子級飛行的位置、速度等參數,以解決精確導航的問題。

文章總結表示,此次試驗飛行的火箭雖然尺寸較小,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試驗取得成功也說明了中國在這些關鍵技術環節取得突破,「不禁讓人對中國版垂直回收火箭充滿了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