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歲童好奇吞18顆巴克球 肚裡竟成1串手珠

記者李忠憲/中市報導

巴克球傷童事件再添一樁!1歲紀姓女童疑似好奇,竟趁堂哥玩益智遊戲巴克球時,偷偷吞下18顆有磁性的金屬巴克球。女童因肚子痛加上發燒、食慾不振,院方原以為罹患腸病毒,結果X光一照發現,女童肚子裡竟然出現一串手珠,腸道產生廔管,經開刀取出後無大礙。醫師提醒,巴克球一旦造成胃腸道穿孔及腹膜炎,嚴重可能會喪命,家長在小孩玩巴克球時務必陪同,以免樂極生悲。

▲▼一歲女童誤食18顆巴克球,肚子痛加上發燒食慾不振,醫院原以為是腸病毒,幸好及時開刀取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醫師說明女童病情。(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剛滿1歲的紀小妹妹日前突然肚子痛,加上發燒、食慾不振,家人將她帶到童綜合醫院就診。醫師確診為是腸病毒,幫她做腹部超音波時赫然發現腸子裡竟有一串手珠,立刻安排開刀取出,並切除廔管。一拿出來才發現,原來是小朋友很愛玩的益智遊戲巴克球,18顆中有16顆直徑2mm,2顆1mm,住院7天後平安出院返家休養。

▲▼一歲女童誤食18顆巴克球,肚子痛加上發燒食慾不振,醫院原以為是腸病毒,幸好及時開刀取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X光片可看到,女童腸道內有一串手珠。(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   巴克球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醫院幫女童動手術,取出巴克球手珠並切除廔管。(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醫師表示,經詢問家屬,研判女童應1個月前堂哥帶巴克球到家裡玩時,女童一顆顆吞食巴克球,導致在腸道內自己形成串珠狀。由於女童年紀小,不太會講話,且沒有出現不舒服情況,所以沒有即時發現。

郭敏勇說,他開刀時發現,女童的腸子因為巴克球的超強吸力,將兩段腸子吸附在一起,同時穿透腸道形成2處廔管,等同開闢2條新通道分流腸液。初步研判可能是因為吞食的巴克球體積較小,才會在穿透腸道後,傷口快速復原形成廔管。

他提醒,巴克球體積小、磁力強,任意組合成各種形狀發揮創意,十分受到小朋友喜愛。但也因此容易讓幼童誤食。誤食巴克球後,恐造成胃腸道穿孔及腹膜炎,嚴重者可能會喪命,國內外近年來都有案例。家長讓孩子玩巴克球時務必陪同在旁,並特別注意幼童舉動,一旦發現誤食需及早就醫,避免傷害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