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要塞小國」塞席爾 印度要建海軍基地圍堵中國?

▲印度總理莫迪發表和塞席爾合作聲明。(圖/路透社)

▲印度總理莫迪發表和塞席爾合作聲明。(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與東非島國塞席爾總統佛瑞在6月25日發表聲明,雙方將基於各自權利,在阿桑普申島(Assumption Island)興建海軍設施項目合作。消息一出,卻遭到塞席爾在野黨議員批評,外交國務秘書也表示國會將不會批准這份協定。塞席爾是印度洋上「戰略要塞小國」,由115個小島組成,因此印度迫切想與它合作,執行「印太戰略」以防堵中國勢力擴張。

▼塞席爾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塞席爾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印度為防範中國「一帶一路」的影響力進入印度洋,1月間就已和塞席爾共和國(Republic of Seychelles)簽署協定,在阿桑普申島興建設施。這次雙方共同發表的聲明指出,印度與塞席爾承諾致力維護印度洋地區和平穩定,將平等地共同參與項目並攜手合作。

據印度時報報導,其實印度會和塞席爾合作原因是因為它的戰略位置太過重要了,必須和它保持友好和進展至雙方都認為最舒適的節奏。

不過,此項協定卻引發塞國議員及民眾抗議。對此,反對派議員表示,若允許印度進入阿桑普申島附近繁忙的航線,等於將領土交出給另一個國家,和印度共同管理島上的設施,也破壞了主權。

塞席爾外交部長巴里福爾和路透社透露,政府並不會將此項決議送到國會,因為國會多數反對黨成員已表示不會批准它,並指出印度方面已經批准了該協議。

塞國總統佛瑞更說,將增加資金到明年的預算,以便塞國建立自己的海軍衛士設施,這將是對塞國最安全和保險的方式,也可以確保在阿桑普申島的軍事崗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