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效應?韓女校男老師上課只敢看時鐘 運動會取消2人3腳

▲▼ 少女,女學生,女大生,女高中生,女國中生。(圖/取自pakutaso)

▲ 南韓女子高中校園近來也受到#MeToo運動影響。(圖/取自pakutaso)

記者陳宛貞/編譯

「2人3腳」是校園運動會中常見的項目,然而南韓一所女子高中日前卻將這個項目自5月的運動會中排除,原因是這所學校的2人3腳是由教師與女學生共同組隊,把其中一隻腳綁在一起。校方為避免女學生與男教師因肢體碰觸而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才會把該項目取消。

南韓的#MeToo運動規模逐漸擴大,演藝界、政商界與校園都接連爆出醜聞,女校也開始重視「彭斯守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017年曾表示,他絕對不與妻子以外的女性單獨會面、用餐或旅遊,此言雖然引來部分媒體與女性主義者嘲諷他「過時又陳腐」,卻也有專家讚賞他的理性,「如果政界人士都能學學彭斯,美國政壇可以省去不少悲哀。」這個守則近來逐漸在南韓女校擴散,男性教師也表示,「和學生靠得太近的話,她們會感覺不舒服,還是保持安全距離比較好。」

根據《東亞日報》報導,在女校任教長達25年的趙姓男教師表示,雖然女高中生的身體已經跟成人一樣成熟,但心靈上比較敏感,上課也必須注意視線。他坦言,「最近上課時乾脆只盯著教室後面的時鐘」,擔心如果不小心「看錯地方」,會讓女學生產生誤會。

首爾某女子高中校長也指出,有次為了鼓勵來上學的學生,用手拍了她的肩膀後,女學生卻十分驚慌,表情怪異且不敢與他對視。該校長表示,學生對瑣碎的小事情也非常敏感,所以說話時都會很小心。

在南韓的社會文化中,長輩撫摸孩子的頭是非常自然的事,然而,現在也有許多人認為,這樣的文化必須從校園中退出。一所女校教師自發性訂定「不與女學生身體接觸」的規定,另一所女校校方也對教師下達「即使是出於鼓勵的心態,也應避免拍學生的頭或肩膀」的命令,該校校長指出,「甚至幾乎不會稱讚學生『很漂亮』。」

首爾一所女子高中2018年年初招聘鋼琴老師時,直接排除男老師,從女性教師中挑選。該校校長指出,「教學生彈奏樂器的話,一定會跟學生有很多肢體接觸,因此只好選擇女性教師。就算想選男老師也沒有辦法,因為是女子高中。」此外,該校教授舞蹈的體育老師也是女性。

對於「彭斯守則」在校園中逐漸流行,許多人認為,如今是南韓社會性別認知轉換的過渡期,這樣的現象無可避免;卻也有人批評,這會對教育產生不好的影響。中央大學教育系教授金泰中就指出,學校是讓學生社會化的過程,「彭斯守則」會讓學生無法練習如何與異性共處;翰林大學社會系教授申京雅則表示,教師與學生必須清楚師生間的界線,並互相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