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試場爆破沒輻射?北韓扣檢測儀、拿螞蟻佐證 還要外媒試喝溪水

▲▼ 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北韓強調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更要外媒試喝溪水。(圖/路透)

▲ 坑道被炸毀以前,記者團於坑道入口處確認內部狀況,可見大家都只配戴安全帽,並沒有穿上防護衣。(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受邀的美、英、俄、中、南韓等外媒爭相採訪記錄這歷史性一刻。根據北韓官員的說法,爆破儀式並無輻射問題,並以螞蟻、燕子在此生活來當作「沒有輻射」的證據;此外,一名北韓記者甚至提議可以喝喝看溪水,比外面賣的礦泉水還好喝。只不過,外媒沒辦法驗證是否真的沒有輻射,因為他們的檢測儀早就被北韓收走。

▲ 現場記者指出,爆炸所引起的濃煙一度遮住海拔高達2000公尺的萬塔山。(圖/路透社)

綜合外媒報導,平壤當局24日宣稱已摧毀豐溪里核試驗場內所有隧道,但根據在場外媒的說法,因為他們不是核方面的專家,因此無法證實此次的爆破是否是「完全拆除」。

談及核試驗場輻射方面議題,北韓強調,隧道附近並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更把隧道旁可見的螞蟻、燕子作為沒有放射性汙染的證據,因為這些生物都對放射性物質相當敏感。但一名南韓記者表示,當時「沒有拿到任何工具來證明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

此外,就在記者團行經3號坑道前的小溪時,北韓中央電視台一名記者提議可以嚐嚐溪水的味道,「這邊的水pH值為7.15,比外面賣的礦泉水還好喝。」

▼ 被炸毀的豐溪里核試場3號坑道。(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