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與川普熱線 南韓下周將要求北韓釋放6人質

▲▼文在寅,電話。(圖/青瓦台)

▲ 文在寅9日與川普進行熱線通話。(圖/青瓦台)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9日時隔11天再次進行通話,為即將登場的川金會做最後的討論,並對3名遭北韓囚禁的韓裔美國人獲釋進行意見交換。青瓦台10日也宣布,目前正努力解救遭北韓囚禁的6名南韓公民,預計在下周向北韓提出釋放人質的要求。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9日表示,兩國元首在南韓時間晚上11時20分(台灣時間10時20分)進行了25分鐘的通話。文在寅向川普表示,以人權及人道主義來說,北韓釋放人質是非常好的決定,也感謝川普的果決與領導力;川普則回應,北韓此舉將對川金會有正面影響,並對文在寅的幫助表達謝意。

▲▼ 美3人質返國。(圖/路透社)

▲ 遭北韓關押的3名韓裔美國人於美東時間10日凌晨2點多飛抵美國,總統川普上機迎接。(圖/路透社)

統一部人士10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文在寅在電話中向川普提到,曾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北韓釋放人質。面對「目前是否有所進展」的提問,該名人士則回應,「雖沒有表現出來,但政府正在盡最大的努力。」

根據《韓國日報》引述相關人士說法,在南北韓簽署《板門店宣言》以後,未來會有更多會談的場合;透過這些機會,政府將努力解決包括遭囚人質在內等人道問題。他也透露,南北韓高峰會後的第一次高層會談有望在下周中召開,政府預計在這場高層會談中,要求北韓釋放遭囚南韓公民。

統一部指出,目前在北韓的南韓人質共有6名,包括金正旭、金國基、崔春吉(音譯)等3名傳教士,大部分是在中國與北韓邊界傳教時被捕,以及包括高賢哲在內的3名脫北者。目前遭囚最久的金正旭2013年10月被捕,因「陰謀推翻政權罪」遭判無期徒刑;金國基在2014年10月,崔春吉則是在同年12月因相似的罪名被捕。

政府過去曾多次向北韓提出釋放人質的要求,但北韓甚至不曾允許他們與家人會面。根據《板門店宣言》,南北韓將努力解決民族分裂造成的迫切人道問題,舉行南北韓紅十字會會談協商離散親人團聚等問題。政府認為,宣言中所提到的「人道問題」也包括遭囚人質問題,且北韓於9日釋放美國人質,南韓人質也有望在近期獲釋。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