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蜂「毒液」放鬆肌肉 迷信女多重器官衰竭喪命

蜜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子迷信偏方療法,結果引發嚴重過敏死亡。(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馬德里一名女子迷信偏方療法,過去2年一直在接受所謂的「蜂針療法」,也就是利用蜂針中的毒液,達到放鬆肌肉的療效,然而某次針灸後突然引發全身過敏,整個人呼吸困難、最後失去意識,就醫數周後因為併發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這起特殊案例近期發表在《變態性反應和臨床免疫學研究雜誌》(Journal of Investigational Allergolo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期刊中,報告中指出,這名55歲女子本身並沒有哮喘或是心臟病史,過去對於蜂針也沒有出現過任何過敏反應,她從2年前開始固定每月都會去接受一次蜂針針灸,但是最後一次接受治療後卻發生過敏反應。

女子接受針灸後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嚴重的過敏發作導致持續性低血壓,最後整個人便昏了過去,然而救護車無法立即趕到,醫生只好為她施打抗組織胺與腎上腺素應急,苦等了30分鐘才被送去急救,靜養幾周後死於多重器官衰竭。

過往蜂針療法被認為有助於治療疼痛、放鬆收縮緊繃肌肉等神奇療效,而在歐美國家成為愈來愈盛行的技術,此次爆發「蜂針療法」致死的首例後,醫療人員建議,由於目前尚未有能百分百確認患者是否會對蜂針過敏的技術,所以不建議大眾輕易嘗試此療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