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性騷擾找機器人訴苦! 「記憶訪談心理學」誘事因

▲▼Spot機器人             。(圖/翻攝自Spot關網)

▲Spot機器人 。(圖/翻攝自Spot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MeToo和#TimesUp抵制職場性騷擾的活動在全球蔓延,大家都想為不公平發聲,因此誕生一個名為「Spot」的聊天機器人,可以免費記錄在職場中遭遇性別歧視的狀況,除了可以讓使用者感到安心之外,也可以選擇下載文件當證據,以便之後做出投訴的動作。

「Spot」機器人已經於2月發布並免費使用,如果在職場受到性騷擾或性別歧視,但又不知道跟誰說明,就可以到網頁上寫下一切狀況,如果內容還不清楚,機器人也會請使用者提供「事情發生的具體日期和時間等」,對整件事情加入更多細結,比如還有誰在現場、他或她的狀態如何,雖然這樣的過程可能會花上數十分鐘,但是這能讓事件更完整,完成後也可以做為「證據」保存。

證據是一份印有時間戳的PDF文件,裡面有清楚的對話文字紀錄,可以選擇是否使用該報告向所在公司投訴。報告還可以匿名處理,讓用戶在發給公司的人力資源部之後,可以不必立刻公開自己的身份,且可以自行保留原始副本,以供日後使用。

據BBC報導指出,在Spot機器人工作的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研究員兼博士候選人艾爾菲克(Camilla Elphick)說,「我們希望這款工具可以依造記憶方面的心理學原理,透過使用既有的認知訪談技術來引出精確資訊。」

BBC近日對2000多人進行的調查發現,有半數受訪女性經歷過某種程度的性騷擾,但多數事件未上報,許多機構的研究報告都凸顯了這個令人壓抑的結論,這代表急需通過更多工具來解決此事。

雖然#MeToo和#TimesUp活動在全球漸漸展開,各行各業的長官都希望找到一些工具,有效解決頗為普遍的騷擾和歧視問題,但仍然有一些阻礙需要克服,包含受害人訴說遭遇時的常見障礙。倫敦大學學院記憶專家肖(Julia Shaw)說,在第一次事件發生後的3個月時間裡,可能會忘記一些關鍵細節,例如證人,在這種情況下,你就會失去重要而有用的細節,「我們希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南韓3月8日婦女節發起MeToo活動 。(圖/路透社)

▲▼南韓3月8日婦女節發起#MeToo活動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