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好的揹巾會影響髖關節?挑選揹巾5要點!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嬰兒要出門還是揹巾最實用。(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相較於推車,嬰兒揹巾是帶寶貝出門最輕便的選擇,尤其都市地小人稠,帶推車真的好佔位子,還不如一條揹巾走天下!但面對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揹巾種類,新手爸媽該如何選擇呢?本次就來分享「挑選揹巾的注意事項」。

1、寶寶的口鼻不能被悶到。

一條好的揹巾,要讓寶寶貼緊家長,使家長能隨時用眼角餘光看到孩子,雖然是「貼緊」,但絕對不能悶到口鼻、阻礙呼吸順暢!

我曾經在新竹看過,有人直接把冬天的厚重大毛毯,用布繩捆一捆,就當成揹巾揹寶寶上街,從外觀完全看不到寶寶,那場景真的是令人捏把冷汗,深怕孩子在裡面出事。

2、揹上後,寶寶是M字腿,而不是筆直包在裡面。

小寶寶正在成長的時候,上揹巾的正確姿勢,應該是雙腿打開、像青蛙那樣撲在大人身上,從側面看,膝蓋要比屁股高,學者認為,這樣才不會影響髖關節發育。

3、對寶寶身體有支撐力嗎?尤其是脖子、脊椎的地方。

小寶寶因為頭部最重,脊椎是C字型的,揹著趴趴走的時候,頭部必須接近家長胸口,等孩子慢慢成長,脊椎會呈現S字型,那時再調整揹巾款式或放鬆空間。

4、使用步驟會不會太複雜,不順手?揹起來的感覺,會不會太勒或重心不穩?

揹巾是育兒的日常用品,隨著寶寶越來越重,揹上跟卸下的動作都是負擔之一,短期使用或許沒感覺,但不適合的款式,久了真的會不想用,所以,要選擇家長最順手的款式,免得孩子越來越大隻,出門東卡西卡會很麻煩喔!

5、記得看重量跟年齡限制,跟有無安全標章喔!

我自己的孩子是從兩歲半開始訓練自己步行,不仰賴推車或揹巾,但很多家長會繼續揹著大寶寶上街,這時候就要務必注意重量限制,免得揹一揹線頭裂開、造成危險,而,揹巾的製程,可能含有致癌的材料跟染劑,或甲醛、塑化劑、重金屬等等,這部分要選擇有經過生態紡織品標籤Oeko-Tex認證的標章為宜。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