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的祖宗是蟑螂? 科學家從基因找到血緣證據

▲▼白蟻有可能是蟑螂演化而來的生物。(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蟑螂可能是白蟻的祖宗。(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到下大兩之前,電線桿旁總會出現一堆白蟻,甚至跑進家裡蛀空家具或裝潢,是種討人厭的昆蟲。這種不屬螞蟻類的白蟻,據科學家透過基因比對取得證據,發現白蟻是由蟑蟑螂演化而來,也就是說,蟑螂是白蟻的祖宗。

據《澎派新聞》報導,大陸華南師範大學的教授李勝,近日在學術期刊《自然》的子刊《自然-通訊》上,發表了自己研究多年的論文《The genomic and functional landscapes of developmental plasticity in the American cockroach》(美洲大蠊發育可塑性的基因組與功能詮釋)。

李勝發現白蟻可能是由蟑螂所演化的生物。在家中出現的蟑螂,通常都是美洲大蠊體,牠們的體型通常最長,生命週期也長達700天。李勝表示,「在能夠清楚的昆蟲基因規模中,美洲大蠊是除東亞飛蝗外的第二大物種。」

▼豪雨來襲前,有時會有大量白蟻鑽進住家。(圖/網友darknesschun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豪雨來襲,家中客廳白蟻氾濫成災。(圖/網友darknesschun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論文以德國小蠊、濕材白蟻和美洲大蠊之間的基因為研究內容,研究比對後發現,存在9633個和9573個同源序列,其中7640個共同的同源序列中,有近2/3的美洲大蠊基因,在序列一致性上更接近白蟻;另外1/3接近德國小蠊,也就是說,白蟻祖宗最接近美洲大蠊基的因。

研究團隊認為,美洲大蠊和白蟻遺傳的基因相近是「白蟻由蟑螂進化而來的重要證據」,但是,以目前的結果來看,「只能確定蜚蠊是白蟻的祖先,而是由哪一種蜚蠊進化而成的,還並不清楚。」

據了解,美洲大蠊再成長蟲其實會定期繁殖,甚至可以單性生殖,就算卵沒有經過受精也能發育後代,這也為什麼蟑螂永遠殺不完的原因。除了美洲大蠊外,白蟻也可以單性生殖,但德國小蠊卻無法,所以更加確定美洲大蠊有可能是白蟻的前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