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提供敘利亞化學武器材料! 換取「開發核武」資金

▲▼ 北韓提供敘利亞化學武器設備,換取開發核武資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過去幾年提供製作化學武器所需的設備給敘利亞政府,藉此換取開發核武與飛彈的資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指出,北韓過去幾年提供製作化學武器所需的設備給敘利亞政府,藉此換取開發核武與飛彈的資金。《紐約時報》27日引述一分未曾公開的聯合國專家報告,內容揭露北韓和敘利亞在國際制裁下各取所需,全長200多頁的報告指出,這樣的軍事合作形成許多潛在危險。

在安理會授命下,8名專家於2010年組成小組開始調查北韓是否有違反國際制裁的行為。調查發現,在2012至2017年間,北韓至少40次以船運出貨至敘利亞,其中可能含有化武相關設備,以供敘利亞建造化武工廠。此外,北韓飛彈技術人員被目擊在敘利亞的化武與飛彈設施工作。

▼ 北韓和敘利亞在國際制裁下各取所需、持續推進軍事發展。(圖/路透社)

▲▼金正恩             。(圖/路透社)

根據CNN報導,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一向否認使用化學武器,但醫療救援組織指出,他們經常幫助那些被化武攻擊的百姓,這些百姓紛紛將矛頭指向當局。救濟組織敘利亞美國醫療協會(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阿薩德政權至少發動3次化武攻擊。

敘利亞政府於2013年簽署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但是針對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的傳聞頻傳。聯合國一個內部小組就指控阿塞德政府軍,去年4月以沙林毒氣攻擊反抗軍村落汗謝洪(Khan Shaykhun),造成83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反抗軍控制的東古塔地區(Eastern Ghouta)25日也傳出遭氯氣彈攻擊,導致1死13傷。

看過報告的專家表示,無法斷定北韓與敘利亞至今是否仍保持合作,但報告確實提供了截至目前最詳細的證據。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只表示,「所有成員國都有責任義務遵守進行中的制裁」。此外,這份報告顯示出這兩國如何規避制裁、持續推進軍事發展,也突顯國際試圖孤立兩國的方式存在嚴重的缺陷。

▼ 敘利亞政府軍連續兩天強力轟炸叛軍掌控的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造成至少50名孩童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提供敘利亞化學武器設備,換取開發核武資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