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整頓機密管控 川普女婿權限被砍「看不到總統每日簡報」

▲▼ 美國總統川普女婿、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這起事件的引爆點源於白宮幕僚秘書波特(Rob Porter)因傳出家暴醜聞去職一案,凸顯白宮幕僚未通過完整身家調查,卻能接觸高度機密。圖為川普女婿庫許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轉述2名知情人士消息,隨著白宮加強管制接觸機密檔案權限,總統川普女婿、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的安全許可被降級,目前已無法接觸美國情報報告「總統每日簡報(President's Daily Brief)」,因為他至今尚未通過聯邦調查局(FBI)的安全背景審查程序。

自從川普上任一年多以來,數十名白宮官員取得臨時安全許可,而身為川普高級顧問的庫許納也是其中一員,先前曾以此接觸最高機密大約一年。不過,在上周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修改安全許可限制之後,庫許納的安全許可被降級,從「最高機密/敏感隔離資訊」(Top Secret/ 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的層級降至秘密級別(Secret)

▲▼ 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圖/路透)

▲ 凱利於本月16日的備忘錄提到,多名白宮工作人員的身家調查自去年6月至今懸而未決,而僅持有臨時安全許可,將不再被允許取得最高機密的資訊。(圖/路透社)

知情人士指出,庫許納接受此項決定,且不會向川普要求特別許可;不過另有媒體報導披露,川普對此表示,是否授予庫許納豁免權「將是凱利的決定」。另外,雖然白宮不願多談庫許納目前的安全許可議題,不過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27日表示,「庫許納一直以來都是團隊的重要成員,將會繼續完成他從上任以來一直在做的工作。」

庫許納向來在川普政府外交方面扮演積極角色,經手斡旋以巴和平協議以及中國大陸共同處理經貿議題等。對於庫許納需要多大程度的機密資訊才能處理上述事務,知情人士不願多談,但也提到若沒有取得政府其他機密權限,就無法處理。

▲ 調查人員認為川普女婿庫許納可能是主導開除穆勒的關鍵人物。(圖/路透社)

▲ 庫許納的安全許可被降級後,無法接觸美國情報報告「總統每日簡報」。「總統每日簡報」是白宮幕僚每天早上呈交給美國總統的一份最高機密情報文件。(圖/路透社)

據了解,此項安全許可的議題已引起庫許納與凱利2人之間的分歧,根據白宮共和黨人士消息指出,安全許可降級恐怕會削弱庫許納影響白宮西翼的決策能力,因為他將無法參與討論敏感國家機密的會議。

報導指出,目前還不知道這項政策的影響時間會有多久。知情人士透露,FBI將在1個月內完成庫許納的身家調查,並把調查結果交給白宮,以便對庫許納的安全許可做出最終決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