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感心!冰冷司法中的溫暖心 北檢司法保護新書發表

▲▼「臺北地檢署司法保護實錄」新書發表記者會。(圖/臺北地檢署提供)

▲「臺北地檢署司法保護實錄」新書發表記者會。(圖/臺北地檢署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北檢2日舉行「臺北地檢署司法保護實錄」新書發表記者會,由北檢檢察長邢泰釗與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等人共同參加。本書乃30年來完整介紹司法保護相關業務之第一本書籍,規劃方向有三:1、呈現歷史事實。2、呈現特色與創新。3、呈現專業與現代。呈現冰冷司法判決外,溫暖的司法保護內涵。

本書溯源至我國上古時代,取鏡於中國傳統法律形象有三:一為皋陶(人)、一為廌(神獸)、一為鼎(器物)。皋陶為堯、舜時期的”士”(即司法官),《書經.大禹謨》帝舜對皋陶之讚揚:「汝作士,明于五刑,以刑五教,期于予治。刑期于無刑,民協于中時,乃功懋哉。」其中,”刑期于無刑”指刑罰的目的,在於教育人遵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刑的境地,與司法保護精神不謀而合。這也是本書的開端「刑期無期之精神。」

邢泰釗在致詞時提到司法保護的範疇,分開而論:於偵查、執行階段乃指對社會大眾之法治教育宣導、預防犯罪、預防被害宣導;至偵查階段中的訴訟輔導、被害人保護;執行階段之職訓更生、社區處遇等面向。而本書綜攬北檢司法保護業務全貌,兼具深度及廣度,強調以清楚的脈絡介紹、豐富的圖文並茂、重要且具指標性的方案呈現全文,繼往開來,史實特刊記載更彰顯北檢柔性司法之特色。

而本書於2017年12月出版,由北檢前主任觀護人曾信棟擔任總召,並由北檢司法保護團隊成員共同完成,逐篇編寫、逐篇考證。本書由法務部長邱太三、法務部保護司長羅榮乾寫序,封面畫作出自插畫大師溫瑞和,內文亦由另名插畫大師朱振南提供,使本書更添增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顏大和明年任滿 蔡英文3月提名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