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歐洲議會演說 柯文哲:台北價值就是台灣價值

記者陳家祥/波蘭華沙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當中提及「台北價值」,但卻未如外界預期,對於「台灣價值」隻字未提。對此,柯文哲1日受訪表示,當台北市長當然就是只能說台北價值,「不過我相信,我們這個台北價值,我認為他就應該是我們的台灣價值」,推廣開來就一樣。

柯文哲1月27日率市府團隊出訪荷蘭、比利時、波蘭與土耳其,全程共11天,預計2月6日傍晚返抵國門,而他此行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議員沙龍發表15分鐘演說,也成為了國內首位於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之縣市首長。

柯文哲這一次出訪歐洲,同時也針對都市更新、公共住宅、智慧城市、綠色運輸、循環經濟、居家醫療、新創產業等市政議題進行參訪及考察,而陪同人員包含產發局長林崇傑、衛生局長黃世傑、都發局長林洲民、資訊局長李維斌及交通局長陳學台,《ETtoday新聞雲》也隨同前往進行第一手的即時報導

柯文哲31日晚間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成為首位在此發表演講的台灣地方首長。柯文哲在演說中提及「台北價值」,也就是過去一提再提的自由、民主、多元、開放、人權、法治、永續發展。

柯文哲進一步解釋,華人社會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與價值觀,西方社會也有西方文化的價值觀,但是如何將西方價值與觀念融入華人社會?台北克服了挑戰,並且成為一個很好的範例,「我想,這就是台北價值,將西方社會中進步的價值,涵納進華人社會來。」

1日來到波蘭華沙,柯文哲拜訪完市長葛羅喬維茲華茨(Hanna Gronkiewicz-Waltz)後表示,台北市長就當然只能說台北價值,「不過我相信,我們這個台北價值,我認為他就應該是我們的台灣價值」,直言台北價值推廣開來,就一樣是台灣價值。

至於台北價值與台灣價值何處相同?柯文哲表示,普世價值的實踐,應該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台灣雖然有東方文化的特色,但是也是結合西方的優點,「我覺得這一點台北在整個東亞社會是做最好的,我們保有東方原來的傳統但是能夠引進西方的進步價值,把這種東西文明的優點合再一起,算是台北最獨特的地方。」

►►►《柯文哲歐洲行   ETtoday全紀錄 完整報導&即時影音》

▲▼柯文哲,華沙市長。(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