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體感!雪梨47.3℃柏油融化 華盛頓-69℃「比火星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異常,南、北半球出現極端體感溫度。美國東岸「比火星還冷」,東北部最高峰華盛頓山(Mount Washington)體感溫度驟降至-69℃,比火星最近測得的-18℃還要低。北半球天寒地凍的同時,南半球卻熱到柏油融化,澳洲雪梨近郊的彭里斯(Pernith)7日測出47.3°C的實際氣溫,打破1939年以來的高溫紀錄。

體感溫度指的人體感受到的冷暖程度轉換成氣溫標準,數字會受到氣溫、風速與相對濕度的影響,所以氣溫和體感溫度不是絕對相等。人體對氣溫的感受主要來自於皮膚。

「炸彈氣旋」(bomb cyclone)上周侵襲美國東岸,奪走19條人命,這周溫度持續下探,東岸約1億人受到影響,各地機場超過3420班飛機延誤。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和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機場(Charles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此次受炸彈氣旋影響最大,連機場設備也被吹壞。

數百間緬因州至北卡羅來納州的學校宣布停課,對此,路易斯安那州警局近日在臉書官網發布一則通緝令,懸賞高達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追緝電影《冰雪奇緣》(Frozen)中的冰雪女王「艾莎」(Elsa)。

 ▲▼受炸彈氣旋影響,紐約市降下暴風雪。(圖/路透社)

▲▼ 美國受到「炸彈氣旋」侵襲,各地嚴重積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極地渦旋,寒潮,紐澤西州大西洋城民眾涉過積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觀南半球的澳洲,由於受到「災難性」的熱浪侵襲,部分柏油路面開始融化,墨爾本的休姆公路(Hume Highway)有10公里長路段變得又軟又黏,嚴重破壞想要進城的汽機車。醫急救護管理專員雷普斯利(Craig Lapsley)表示,高溫、天氣乾燥、強勁風力和風向轉變等要素,讓情況變得十分危險。當局提醒民眾多喝水、少待在戶外,以免空氣中的臭氧汙染引發呼吸道疾病。

澳洲東南部的維多利亞省共有49起林地野火,卡拉姆唐斯地區(Carrum Downs)的大火威脅到數十棟民宅,當局出動300名消防員、50輛消防車及3架直升飛機滅火。目前,維多利亞省、南澳省和塔斯馬尼亞省均頒布禁火令。

 ▲▼ 熱到柏油路都融化! 澳洲「災難性氣溫」高於40度。(圖/路透社)

▲▼ 澳洲雪梨面臨「災難性高溫」。(圖/路透社)

▲▼ 熱到柏油路都融化! 澳洲「災難性氣溫」高於40度。(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