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無紙化實時共享 瀋飛殲-31從研製到首飛只花13個月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FC-31(殲-31)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作為中國第二款隱身戰機的殲-31,確立為針對國際市場需求所做出的設計。瀋飛集團近日透露,當年為了快速執行「鶻鷹」項目,特別組建瀋陽新機快速試製中心,組成高效運轉的聯合工作團隊,一舉在13個月實現首飛的一系列的設計、製造速度,創造中國軍機研製的新記錄

《人民網》報導,「鶻鷹」飛機是航空工業瀋飛著眼於未來國防建設需求,積極探索航空武器裝備研發體制改革,針對國際市場需求全新設計、自主研發的第四代雙發中型隱身戰鬥機。具有雷達可探測性低,紅外輻射特性低,作戰半徑大,載彈能力強,綜合保障能力優異等特點。該機的研製成功,可使中國形成高低搭配的四代機戰鬥體系,並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同時擁有兩種第四代戰鬥機的國家。

航空工業瀋飛組建於1951年6月29日,是中國航空工業發祥地之一,被譽為「中國殲擊機的搖籃」。為了實現鶻鷹項目「快速試制」的基本要求,瀋飛組建瀋陽新機快速試制中心,整合內部資源,組成高效運轉的聯合工作團隊。其中心採取廠、所、院校聯合試製的工作模式,按照「共同開發、共同投資、共擔風險、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則進行聯合試製,成熟一項安排一項。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2.0新試飛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殲-31「鶻鷹」2.0試飛照。(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報導指出,廠所間建立協同工作平台,實現飛機設計與製造的有機結合,涵蓋了工程數據發放接收、產品數據構型管理到工程更改審簽流程管理、產品有效性管理,推進了廠所數據無紙化、網絡化和數據實時共享,實現了數據源唯一,縮短研製周期,提高技術狀態管控水平,降低試製成本。

中心則採取裝配集成管理模式,打破以往的傳統專業分工,形成臨時聯合製造團隊。在部、總裝階段,調集部總裝專業廠的力量及相關職能部門,工作包分包的管理模式開展工作,並承擔相應的技術、質量、進度責任,共同完成鶻鷹項目的裝配集成工作。

報導強調,管理模式的創新,大大縮短鶻鷹的研製時間。3個月完成詳細初步設計、6個月完成全機製造數據集發布、13個月實現首飛的一系列的設計、製造速度,創造中國軍機研製的新記錄。

▼殲-15艦載機及殲-31「鶻鷹」戰鬥總設計師孫聰。(圖/翻攝自中新網)

殲-15艦載機及殲-31「鶻鷹」戰鬥總設計師孫聰。(圖/翻攝自中新網)

事實上與目前已經正式服役的的殲-20相比,殲-31的發展路程顯得鋪朔迷離,其最大主因就是該方案未能獲得軍方認可,便只能自籌資金進行發展。2014年珠海航展飛行時發生巨大尾部冒出濃濃黑煙的窘況後,很長一段時間內,無論是解放軍還是國外買家都沒有表示興趣,這使得殲-31項目一度面臨下馬。

這樣的情況一直到2016年12月26日,「鶻鷹2.0版」進行首飛後,外界才重新對這款戰機有了諸多討論,包含該機很有機會成為中國下一代全新的艦載機型。美國《大眾科學》也曾分析,殲-31在沉寂了近3年後再次頻繁亮相,說明該項目終於「修成正果」,未來將可能配置新型的渦扇-17發動機,使其具備高速優勢,也同時擁有超音速巡航的能力,而這是美軍F-35都不具備的能力。

▼殲-31在2014年珠海航展飛行時冒黑煙。(圖/翻拍自鳳凰軍事)

殲-31在珠海航展飛行時冒黑煙。(圖/翻拍自鳳凰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