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打工度假 超過180天應保意外險

▲海外打工度假若是農場工作,大多屬職業類別2類。(圖/路透社)

▲海外打工度假若是農場工作,大多屬職業類別2類。(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綜合報導

暑假到了!年輕學子除了出遊,不少人也選擇出國打工度假。金管會提醒,旅平險只能保障最多180天,若超過半年在國外打工,應該投保意外險。統一保經總經理徐采蘩則建議,在投保時需要特別注意工作的「職業類別」,以免發生意外沒得賠。

依照外交部統計,目前開放國人打工度假的國家有13國,包括加拿大、比利時、愛爾蘭、波蘭、德國、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英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因為大部分國家有限制打工者年齡需35歲以下,許多年輕人都趁機爭取出國體驗當地文化。金管會表示,海外打工人數逐年攀升,建議應該在出國前先投保,因為海外打工所面臨的可能風險,會比單純海外旅行風險高,且旅平險最多只有180天保障期,但一般國人打工度假停留海外的時間,都超過半年以上,投保意外險才可獲得長天期的保障。

統一保經總經理徐采蘩表示,意外險主要是以「職業類別」來計算保費,許多打工度假的年輕人,在台灣是學生,學生職業類別屬1類,可是出國後找的工作,例如:農場剪葡萄、採草莓等屬於第2類,當發生保險事故要理賠時,就會有職業類別的爭議出現。建議海外打工者,若到當地才找到工作或換工作,都要主動告知保險公司,有些保險公司可以接受國外傳真回台做契約變更。

若已經投保意外險,但卻忘記向保險公司變更職業類別怎麼辦?徐采蘩表示,這時會有2種情況:第一,就是「比例理賠」,比如說某學生在出國前就用第1類買了100萬保額的意外險,年保費是1200元,但到國外打工卻是找到第2類的工作,依照保單費率第2類年保費應該是1500元,該學生只繳了1200元,就會依照比例部分理賠。第二,則是「不賠」,這狀況通常發生在換工作到保險公司拒保的行業類別,已經超出所買的意外險保單可以承保的範圍,保險公司有權不理賠。

若在國內時還無法確定到當地後的職業類別,建議可以尋找1類至4類職業別保費都相同的意外險產品。徐采蘩也建議,海外打工人士在投保意外險前,最好特別向保險公司詢問下列3事項:1.針對出國打工在條款上有沒有特別限制?(例如:海外停留保障期間180天限制);2.有沒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3.美加地區等成熟國家有沒有增額或加倍?以免日後理賠時產生糾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