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勝:工兵部隊發揮專業職能 守護民眾安全

黃建勝:工兵部隊發揮專業職能 守護民眾安全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專訪

「平時能救災、戰時能支援作戰任務,工兵部隊就是這樣的兵種。」多次投入協助災後復原工作的陸軍53工兵群指揮官黃建勝上校認為,不論平、戰時,能發揮所學守護人民,就是國軍最神聖的使命,也是軍人最須肩負的責任。

因為親身參與過多次救災,黃指揮官更能體認民眾待援的心境,回想起民國98年「八八水災」過後,知本溪大水沖毀路基,除了金帥飯店倒塌外,也造成知本溫泉區與外界交通中斷長達7天,當時他身為工兵群橋梁營長,在受命後和官兵們共同勘查地形、不眠不休地架設便橋,終於讓民眾能順利返家,「民眾安心的神情,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黃建勝:工兵部隊發揮專業職能 守護民眾安全

黃建勝:工兵部隊發揮專業職能 守護民眾安全

另外,民國99年國道3號大規模走山時,時任營長的黃指揮官也率領官兵即刻投入救災工作,不但要清運大量土石,也要配合檢警共同協尋受掩埋的人員;「官兵平時就要做好心理建設,操作機具時要膽大心細。」黃指揮官回憶起當時分秒必爭又要避免造成失蹤人員2次傷害的救援情形時表示,官兵是以24小時輪班,機具不停工的方式投入執行救援工作。

「大家都不希望有災情,但所有官兵都要隨時做好準備。」黃指揮官表示,希望透過每年在防汛期前的移地訓練課程,讓官兵在實作中尋找問題、解決問題,以便在真正災害來臨時,能有多一分準備、早一分反應,發揮工兵的專業職能,守護民眾安全。

▼浮門橋橋板架設。

浮門橋橋板架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