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帶你去媽媽不給去的地方」 美男大生旅行社:以為他會好

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中),被控竊取北韓的政治宣傳標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瓦姆比爾被北韓政府依「敵對行為」、「顛覆國家」等罪判處勞改15年,圖為他生前在當地時受審情況。(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遭北韓勞改的美國男大生瓦姆比爾過世,震驚全美,他生前是參加大陸「青年先驅旅行社」的團到北韓,該旅行行社自述,「我們的任務是平安地、便宜地帶你前往你媽媽希望你離遠的世界上各處」。

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本來是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學生,2015年12月29日前往北韓跨年觀光,卻被指控拆下飯店的海報想帶回美國,並在2016年1月2日登機前遭逮;同年3月,他被北韓政府依「敵對行為」、「顛覆國家」等罪判處勞改15年。

瓦姆比爾在17個月的勞改後,健康狀況越來越糟;經美國與北韓當局進一步交涉,北韓本月13日以基於「人道主義考慮」放人。瓦姆比爾搭乘醫療專機返回辛辛那提住家,不到一周於美國時間19日病逝。

遭北韓勞改的美國男大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父親Fred Warmbier。(圖/路透)

▲▼瓦姆比爾父親召開記者會,特地穿上兒子在北韓受審時的亞麻色外套。(圖/路透、CFP)

美國已逝男大生Otto Warmbier在北韓受審時的情況。(圖/CFP)

在瓦姆比爾返美後,其父親弗雷德(Fred Warmbier)在兒子的高中母校舉行記者會,他特地穿上兒子在北韓受審時的亞麻色外套,控訴北韓虐待兒子。未料,瓦姆比爾回家後不到一周病逝。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發生很多糟糕的事情,「但起碼我們把他送回家,帶到父母身邊;他們很高興看到他,儘管他處於非常不好的狀態。」他向瓦姆比爾的父母致哀,並譴責北韓是殘暴政權,「我們將有能力解決它」,盼別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在瓦姆比爾還未獲釋時,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理查森、新墨西哥州前州長理查森(Bill Richardson),曾居中斡旋。理查森表示,瓦姆比爾被扣押期間,他曾與北韓外交官進行過20次會談,對方從未暗示過瓦姆比爾的健康狀況有任何問題;他認為,北韓應受到懲罰。

美國已逝男大生Otto Warmbier在北韓受審時的情況。(圖/CFP)

▲▼瓦姆比爾在北韓記者會上痛哭認罪、鞠躬道歉。(圖/CFP)

美國已逝男大生Otto Warmbier在北韓受審時的情況。(圖/CFP)

瓦姆比爾當初是報名中國西安的「青年先驅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到北韓旅遊5天。青年先驅旅行社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次的事件讓他們重新考慮安排美國公民前往北韓的可行性,由於現在美國人前往北韓旅遊的風險實在太高,所以經過非常艱難的考慮,「我們決定再也不會組織美國公民前往北韓的行程。」

旅行社指出,他們當初一直相信瓦姆比爾可恢復健康,但對方卻辭世,令人感到十分惋惜;以前沒任何被北韓扣留的案例,以這種悲劇性的方式結束,男大生被囚禁的方式實在是太駭人聽聞,這樣的慘劇絕對不能再度發生。

青年先驅旅行社創立於2008年,臉書粉絲團介紹寫道,「我們的任務是平安地、便宜地帶你前往你媽媽希望你離遠的世界上各處」,例如北韓、伊朗、古巴與西藏。

▼瓦姆比爾在北韓接受17個月後勞改,獲釋卻變成植物人,如今不幸病逝。(圖/路透社)

美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獲得北韓釋放,回國已成「神經受損」。(圖/路透社)

▼瓦姆比爾生前在北韓召開記者會。(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