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駝背90度無法平躺 醫護人員為他墊1米高凳子做手術

▲▼貴州桐梓縣61歲老翁李志剛患有白內障,背部脊椎彎度達90度,手術需要由醫護人員扶住雙腳。(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病患在18分鐘的手術裡,雙腿都未曾放下,腿上醫護人員的手也不曾離開過。(圖/翻攝自《騰訊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貴州桐梓縣61歲老翁李志剛患有白內障,右眼完全失明,左眼雖然看得見,但視力卻不斷下降,最遠只能看到20公分,他想趕快動手術讓眼睛恢復視力,不過他有嚴重的駝背,背部脊椎彎度達90度,手術過程非常艱辛。開刀時,共有4名醫護人員在旁協助,還需當起「人肉支架」,用手扶住病人的雙腿近18分鐘,讓腿部能平穩放在板凳上,最後手術安然成功。

據《騰訊新聞》報導,李志剛30年前意外受傷,因沒有錢就醫,脊柱慢慢變形,導致有嚴重的強直性脊柱炎,平常都無法平躺,甚至頸部不能動。李志剛5年前患上白內障,而且病情愈來愈嚴重,右眼失明,左眼最遠只能看見20公分,他想要動手術,但手術前與手術時的檢查,都必須平躺進行,遭到多家醫院拒絕。

李志剛兒子李安不放棄,背著父親到各家醫院求醫,每見到醫生,他都會著急的喊「我爸剩這一隻眼睛,求求你們幫幫他」,終於在重慶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裡,找到醫師願意幫父親動刀。檢查後發現,李志剛不但有嚴重白內障,且患有葡萄膜炎,僅剩能看見的左眼,視力會漸漸消失。

▲▼貴州桐梓縣61歲老翁李志剛患有白內障,背部脊椎彎度達90度,手術需要由醫護人員扶住雙腳。(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據報導,一般的白內障手術只需要3個醫護人員,醫院特地多派一位人員當「人肉支架」,全程扶助李志剛的雙腳,讓雙腿能與上半身保持近90度的幅度,並在腳下放上一張板凳,再鋪上厚厚的棉被,使病患的腿部安穩放在板凳上,讓手術能順利進行。眼科副主任劉翔表示,手術過程相當困難,平常白內障手術12分鐘內就能搞定,此次卻耗時近18分鐘,可見有點難度。

劉翔表示,李志剛瞳孔只有1公釐,正常人能散到7至8公釐,努力撐大病患的瞳孔,最多也只能達到正常的一半,這是兩難的問題,駝背的關係,會採用讓病人不舒服的體位來開刀,但又因瞳孔的問題,會增加手術時間,「要求醫生在手術時要盡量快些,以免病人無法堅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