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寶寶O型腿內八怎麼辦? 在家調整靠「這3招」矯正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我家寶貝是不是有O型腿啊?怎麼腿這麼彎呀?」、「公公說我女兒走路內八,要趕快調整回來,不然很難看!」您知道嗎?這些社會眼中不太好看的走路姿勢,其實跟孩子的肌肉骨骼發育有關喔!

不少家長擔憂孩子「可能有O型腿」,其實2歲以前的嬰幼兒,有O型腿是正常的,那是因為他們在媽媽子宮內,大都呈現蜷曲盤坐的姿態,所以小寶寶們有O型腿是正常的!

有趣的是,到了2歲左右,小小孩因為開始走路,全身的負重中心轉移,反而會改為「X型腿」,這是醫學上面的「鐘擺現象」,此時家長不用太過操心,到了入小學年紀,人體會慢慢自動調整回來,除非到了8歲,腿還是呈現不筆直的情況,否則這些都是正常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O型腿或X型腿的寶寶,可能會有走路內八或外八的狀況,碰到「內八」的問題,可以試著讓他們將鞋子反穿,或是騎腳踏車、做蹲下動作,都可以鍛鍊大腿外側肌肉,並搭配家長的口頭提醒,進而達到矯正效果喔。

其實,不管是O型腿或X型腿,走路內八還是外八,對寶寶來說都是發育問題,該著重的是「不良姿勢帶給健康的危害」,而不是單純的「不美觀」,千萬不要聽信偏方替孩子綁腿,如果發現了徵兆,請務必與小兒科醫師討論後,再選擇矯正的方式!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懷孕不能拿剪刀?孕期禁忌有道理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搭飛機若能升等 雙寶媽有話說

3個原因 說明寶寶為何總哭喝夜奶

你車太帥小孩想買…媽媽叫他搬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