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被告了!演《潘金蓮》害全國「姓潘的人」被當蕩婦

▲范冰冰主演《我不是潘金蓮》。(圖/《我不是潘金蓮》劇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馮小剛2015年執導電影《我不是潘金蓮》,並憑此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項,女主角范冰冰也被提名「最佳女主角」,相當風光。但令人想不到的是,電影竟得罪「潘氏宗親會」和一位名為「潘金蓮」的女性,他們認為電影嚴重損害他們的名譽,所以把馮小剛、范冰冰等人告上法院。

▼馮小剛《我不是潘金蓮》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圖/本報攝影中心攝)

《我不是潘金蓮》改編自作家劉震雲的同名小說,講述一名被丈夫汙衊為「潘金蓮」的女人,在十多年的申訴中,堅持不懈為自己討回公道的故事。其中「潘金蓮」指的就是古典小說《水滸傳》及《金瓶梅》中一名美麗風流、心狠手辣、淫蕩妖豔的少婦,她在故事中和紈褲子弟「西門慶」通姦,並一同毒殺親夫「武大郎」,最後惡行曝光,兩人都被武大郎的親弟「武松」手刃。

▼廣東的「潘金蓮」對電影和小說相當不滿。(圖/紅星新聞)

《我不是潘金蓮》獲得巨大成功,獲獎無數,可是卻引起「全國潘氏宗親會」的不滿,認為電影損害潘氏名譽,一名廣東省增城市的癌症患者「潘金蓮」更是氣到把馮小剛、劉震雲、范冰冰告上法院。廣東潘金蓮在起訴書中指出,根據《清河縣志》紀載,潘金蓮是古代一名賢妻良母,但卻被劉震雲扭曲成不正經女人的代名詞,馮小剛的電影更出現「自宋朝到如今人們都把不正經的女人叫潘金蓮」的台詞。

▼范冰冰《我不是潘金蓮》奪下香港亞洲電影大獎影后。(圖/CFP)

廣東潘金蓮的弟弟表示,姊姊今年60歲,是一名普通的農婦,連國中都沒畢業,在鄉下住了一輩子,也被外人欺負了一輩子,現在更罹患癌症,他們一定要討回公道,「從小到大,姊姊都因這個名字被人冷嘲熱諷,最倒楣的就是姐夫,娶了姊姊的第一天起,就開始被人嘲笑是『武大郎』。

▼廣東潘金蓮和丈夫。(圖/紅星新聞)

潘氏宗親會全力支持廣東潘金蓮的訴訟決定,並發起「為潘金蓮平反」的活動,他們指出,男的有「潘仁美」、女的有「潘金蓮」,潘氏族人幾百年來忍受著各種無理的罵名,一定要團結起來討回真相,「中國大陸有700多萬潘家人,海外更有800多萬潘家人,加起來1600多萬人,大家一定要站出來!」

▼范冰冰在《我不是潘金蓮》演出農村婦女。(圖/《我不是潘金蓮》劇照)

潘氏宗親會解釋,歷史上的潘金蓮其實是名賢良溫淑的大家閨秀,是知府的千金,丈夫武大郎本名武植,家境清寒,但相貌不俗,身材高大,後來考中進士,當上知縣,為官清廉,為民除惡,鄉民還特別贈送「萬民傘」感謝他。

潘氏宗親會表示,《我不是潘金蓮》的小說和電影,惡意導致潘金蓮蒙冤,造成廣東潘金蓮,及全球潘氏族人經常遭到譏諷和辱罵,精神壓力非常巨大,「馮小剛是國際知名的導演,劉震雲是極有影響力的作家,范冰冰更是第一線的影視女星,這些人不顧歷史事實,強把電影女主角的遭遇和潘金蓮扯上關係,是對潘氏族人的汙名化,所以,我們希望能借助此次的起訴行動,洗清幾百年來的屈辱!」

▼法院該庭審理此案。(圖/紅星新聞)

該案在3月21日開庭,但被告的馮小剛、劉震雲、范冰冰都沒有現身法庭,只委託律師出席,律師表示,《我不是潘金蓮》中的潘金蓮,指的是歷史和小說中的潘金蓮,不是廣東那位潘金蓮,「歷史人物和現實生活中的人可能同名同姓,但終究是不同人,我們認為沒有構成侵權,也不會跟原告進行調解。」法庭指出,判決結果將在4月9日宣布。

▼范冰冰在《我不是潘金蓮》蒙受冤屈。(圖/《我不是潘金蓮》劇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