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包得住火!上海研發「防水耐火紙」延長文獻保存時間

▲防水耐火紙。(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的上海矽酸鹽研究所朱英傑科研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出一種「防水耐火紙」,以天然的羥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製成,表現呈乳白色,具有高韌度,看似植物纖維卻擁有防水、耐火燒與自我清潔的功能,未來應用性廣,受到相關科學單位資助。

朱英傑科研團隊認為,紙張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但是傳統的植物纖維耐不了火,更是讓珍貴文獻無法長期保存。他們於2008年就開始研究一種天然礦物「羥基磷灰石」,經過六年研發,終於在2013年合成出「羥基磷灰石超長納米線」。近期再將「線」織成紙,形成有「疏水功能」的表面,即使切割、磨損與黏貼後,新暴露出來的切面仍可以防水及耐火。

▲液體會在表面形成水珠。(圖/翻攝自新華網)

▲用分子大小不同的液體來檢測「超疏水」性能。(圖/翻攝自中科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

研究團隊也利用分子大小不同的牛奶、紅茶、咖啡、果汁等來檢測「超疏水」性能,發現液體都會在紙張表面成為「水珠」,抵抗汙水汙濁更是優點,經過「水洗」後帶走表面灰塵,未來可應用在「露天看板」,只要有雨水就不須另聘工人清洗。唯一壞處就是「親油」,雖然可把油水分離,但如有文獻碰到油類可能也只能走上報銷一途。

「防水耐火紙」的發明目前已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介面》期刊上,標榜環保、成本低廉、可量產。因為應用性廣,也得到多方研發基金的資助。朱英傑透露,目前研究重點會對特種耐火紙、耐高溫標籤紙、光(電)纜阻燃包帶、高效吸附過濾紙、隔熱阻燃紙、生物醫用紙等領域展開。

▼用「羥基磷灰石納米線」製成的織物,堅固又防火。(圖/翻攝自中科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