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坪土地公廟浮出 石門水庫蓄水率65%只能到5月…急造雨

▲只要石門水庫水位低於240公尺,阿姆坪的土地公廟就會重出水面。(圖/東森新聞/下同)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限水惡夢重演?水情拉警報,石門水庫越來越渴!根據今天(9日)上午8時最新資訊,水位235.85公尺、蓄水率剩65.45%,連過去淹沒在水面下的阿姆坪土地公廟都重見天日。水利署緊急進行人造雨。

連月不降雨,再加上面臨春耕需要大量用水,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13178.44萬立方公尺,處於下限及嚴重下限之間,依照目前降雨情形,只能撐到5月;若再沒下雨,新北板新及桃園地區恐從23日開始,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只要水位低於240公尺,阿姆坪的土地公廟就會重出水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表示,2016年12月,集水區降雨量只有歷年平均的3成5,今年1月更少,僅歷年平均的2成;2月3日開始,立春農業一期作也開始供灌,用水量每一天將近有300萬噸。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中。

春耕才剛開始,這時若缺水,農民首當其衝。種稻10年的陳明君有25甲地,用水量龐大,他說,現在水還夠用,但依然擔心如果缺水,將影響水稻生長,「一期要25萬噸的水,如果水量不夠時,我們水稻成長時會比較小,及它的品質不好,數量也減少。」農民黃次男無奈表示,缺少影響農民生計,「如果水不夠用只有休耕啊」。

新北板新及桃園地區水情燈號3日從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為增加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水利署8日晚間把握寒流前緣水氣降雨機會,於石門水庫壩頂施作人工增雨。

▼石門水庫今年1月集水區降雨量僅歷年平均2成。

▼全台水庫最新蓄水情形。(圖/水利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