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讓寶寶「吃手手」 你是在阻止寶寶變聰明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大多數家長看到寶寶吃手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趕快叫寶寶把手從嘴裡拿出來了,太髒了!但你知道嗎?其實寶寶吃手,是他們探索世界的一種獨特方式,而且在吮吸手指的同時,也讓他們獲得一種安全感,如果家長強行阻止並不利於寶寶成長

其實媽咪們仔細觀察,大部分的寶寶都是在三個月左右時愛上「吃手」的,但這並不是巧合喔!剛出生的寶寶不會意識到小手的存在,長大一點後他們才會發現,自己有小手這個「玩具」,等到三個月左右,隨著神經系統的發育,手眼活動更加協調,寶寶就能把小手伸進嘴巴裡。

當寶寶開始吃手時,他會發現原來小手跟媽媽的乳頭是不一樣的,吃手跟吸吮乳頭的感覺也是不同的,他們就會百啃不厭。研究顯示,外界豐富的感受和刺激,可有效促進寶寶大腦發育,且刺激越多大腦皮層會越生長越厚、越大,寶寶也就會越來越聰明喔!

媽咪們應該都有聽過「寶寶口腔期」,這個時期如果沒有適當滿足寶寶口慾,容易影響其身心發展,長大後也容易出現咬指甲、咬手指的習慣,甚至會有脾氣暴躁、心理焦慮、對人缺乏信任感等現象,所以媽咪們一定要適當滿足寶寶口腔期的吸吮喔!

雖然寶寶吃手是必經的過程,但吃手也會造成寶寶某些程度的危害,所以有些小細節媽咪們還是要多加留意。首先,寶寶吃手很容易把細菌吃到肚子裡,因此除了多洗手之外,也可以經常使用口手兩用的溼紙巾或乾洗手液替寶寶清潔小手。

再來,長時間吸吮手指容易造成寶寶小手發紅、咬傷或感染,而且寶寶的口腔也會因此導致畸形或牙齒不整的情形,因此,在適當時候就要換成磨牙棒給寶寶吸吮,市面上有許多磨牙棒的餅乾,媽咪們可以準備一些,適當時機讓寶寶吃磨牙棒代替吃小手,如此可以避免長時間吃手,造成寶寶小手損傷喔!

「吃手」是寶寶智力發展的一次飛躍,媽咪們要盡量滿足寶寶的口腔期,否則他長大之後還是會補吸回來的,誠瑜媽有一位朋友就是這樣,已經30歲的他依舊無法克制自己咬手指、咬指甲的習慣,他一直覺得這跟小時候他爸媽禁止他咬小手有關係。許多研究報告也說明,寶寶咬小手對他們的大腦發育、手眼協調有幫助,所以家長們可以適當的滿足寶寶口慾,不要刻意阻止寶寶變聰明喔!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