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馬都沒有! 蔡英文專機直接從邁阿密飛越古巴領空

▲蔡英文在飛機上與記者、隨行人員寒暄問暖。(圖/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時間26日清晨離開邁阿密,飛往巴拿馬展開正式訪問,約2點20分抵達。不過,總統專機直接穿越與中國友好的古巴領空,是我國元首專機穿越古巴領空的首例,過去幾任總統出訪都未曾經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並沒有否認,「路線都是由華航規劃」,外交部也指出沒有介入飛行規劃,全程由華航負責。

蔡英文從6月24日到7月2日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友邦巴拿馬和巴拉圭,去程低調過境美國邁阿密,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全程9天8夜。蔡英文此趟出訪,定調為「踏實外交」,因此行程相當低調,首日過境美國也要求隨行記者在美國境內不能做新聞處理。

然而,蔡英文離開邁阿密後,飛往巴拿馬的途中穿越古巴領空,引起關注,黃重諺則低調表示,路線都由華航安排,國際航線申請也都有相關程序,華航按相關民航規範提申請,外界對此不必過度解讀。外交部也表示,專機飛行計畫由華航負責,外交部並未介入,這也是航空公司專業服務範圍,不過,被問到是否為首例時,「飛機怎麼飛,已經不是外交部能夠掌握的範圍」,因此沒有相關資料能給予回應。

華航對此則僅說,涉及總統行程與國安問題,因此無法告知。據了解,過去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陳水扁均曾出訪中南美洲,但都沒有經過古巴上空。尤其是馬英九8年任內出訪12次,多次前往巴拿馬,卻也未曾非經古巴。

對此,外界解讀是由於,美國近年與古巴重新建交,關係改善不少,因此有許多與過去不同的思維,此次出訪美方也給了不少協助,因此當相關單位規畫飛航路徑時也算順利,中國方面沒有特別刁難或施壓,同時也展現出古巴對我國釋出的善意,此次是我國元首出訪專機首度從邁阿密飛越古巴領空,有高層官員認為,這是相當具有意義的一刻。

▼蔡英文抵達巴拿馬。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