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3)中區區長:移工有停駐空間

文、圖/陳靖偉

編按:台中市長林佳龍2015年宣布,將把現行台中火車站前「第一廣場」打造為「東協廣場」,表示將結合市府各局處與民間單位的力量,共同提出以移民工為主體的空間規劃,並說出「新移民就是東協廣場的主人,希望共同維護東協廣場的經營」等語。

今年一月,四方報採訪台中市中區區長黃至民、第一廣場總幹事胡斯喻、綠川里里長薛雅文,移民工團隊「1095,」發起人官安妮及一名在地工作者,期瞭解當地移民工需求及一廣初步規劃方向。


台中市中區為台中市市區發源地,亦是台中最早的中心商業區,為全市人口密度最高,面積卻最小的市轄區。據台中市民政局統計,截至2015年12月中區八里共7,879戶,19,020人。由於台中市持續向外圍擴張,中區面臨人口外移、經濟衰退、屋舍老舊等問題。

台中市中區區長黃至民表示,自身擁有都市發展背景,三、四年前與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現為「中區再生基地」總監的蘇睿弼合作共同於中區進行社區營造,「那這幾年的成就是,許多年輕人願意回來,把自己的理想落實在中區。」對於青年返鄉並紛紛投入社區營造的現象,黃至民樂見其成。

針對第一廣場改為東協廣場,黃至民指出,配合鐵路高架化及新火車站啟用,舊建國市場將闢為新火車站站前廣場,現有客運總站及公車站牌也將挪移,交通動線將繞過第一廣場,「這樣配套的話綠川才可以開蓋嘛。」黃至民說,綠川開蓋後綠川東、西街將劃為行人徒步區。

台中市中區區公所公用及建設課課長王振成說明,東協廣場為市政府專案控管,界定範圍為第一廣場及鄰近街廓,「但不包括綠川的加蓋區。」因此詳細規劃區公所並不清楚。就他來看,縱然綠川開蓋會取消現有一廣前的停駐空間,但隨著新火車站及綠空鐵道軸線落成,仍會有相應的停駐空間出現。

黃至民進一步解釋,綠川開蓋後將保留二或三分之一的停駐空間,新火車站則將有站前新廣場,二樓亦為開放空間,「那做得很舒服的話,也許移工就會過去。」此外,干城重劃區亦有南山人壽及秀泰影城聯手打造的電影城,在動線串聯的狀況下,亦可能滿足移工停駐的需求。

此外,他認為新住民所開設的店家若留存,移工自然會繼續在原處消費。但黃至民也指出2011年知名景點「宮原眼科」於綠川旁開店後,該區域房、店租皆有回溫趨勢;至於新住民店家是否將受排擠,他說區公所立場是鼓勵新住民發展特色、提升品質,「本地人也接納是最好的。」

他提到,第一廣場由於是知名地標,周遭若發生治安問題媒體皆會提到一廣,導致一廣形象衰落,警察也因此頻繁查緝,「那其實移工喝酒鬧事都在店家。」他也期待移民工能夠自律。

►►►東協廣場系列文章

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1)雙綠計畫 台中中區再生

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2)復甦中的第一廣場

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4)被忽視的移民工及在地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