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洋活動頻繁 日外務省幹部:封鎖中國之外無他法

▲美國P-8A反潛偵察機日前飛到南海上空。(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20日發布《全國海洋主體功能區規畫》,針對海洋的開發和保育有一連串的措施,在加上日前美國媒體報導南海的造島面積一個月增加50%,大陸頻繁的海洋活動引發國際關注。

《全國海洋主體功能區規畫》中針對內水和領海主體功能性分為四大區域,分別為「優化開發區域」、「重點開發區域」、「限制開發區域」、「禁止開發區域」,其中重點開發區域中,有填海造陸的相關政策,但內文只提到「實施圍填海總量控制,科學選擇圍填海位置和方式,嚴格圍填海監管,以及加強對重大海洋工程特別是圍填海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並未說明南海造島狀況。

據《共同網》報導,對於大陸的海洋活動,日本方面正在苦思對策,且24日又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放棄9月上旬的訪華計劃,中日首腦對談可能破局;面對緊張的南海局勢,日本目前採取的方針有「透過國際會議和雙邊會談確認法制的重要性」、「在國際法基礎上展開法律戰」、「強化東南亞各國的沿岸警備能力」、「與美國等國家舉行軍事演習」。

日本外務省幹部也表示,結合各種對策之後,除了封鎖中國外別無法他法;但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日為防止沖之鳥礁被淹沒在周圍建防護設施一事斥責,「日本在評論別人之前,應該先好好檢討自己」。

菲律賓也以「中國在南海劃定的邊界線違反國際法」為由,對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提出開始審理的要求,日本也強化跟菲律賓的合作;美國國防部的調查也顯示,大陸建造飛機跑道等均是據點的構想沒有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國海洋主體功能區規畫》中把釣魚島納入中國大陸已公布的領海基點。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第14屆亞洲安全會議中指出,中方應立即且永久停止南海的填海造島工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