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 不要趕我走(下)

▲阿財說,十幾年前在餐廳認識一個女的,但因為沒身分證沒辦法結婚,「就是很好的朋友。」

口述:黃道志(Wong Tu Tjie,阿財)

中文撰稿、攝影:陳靖偉

幫鄰居顧小孩 陪伴社區老人、遊民

是說也沒辦法每次放假都跑海邊,有時候晚上沒事做,我就會到艋舺華西街那邊逛逛,那邊以前有一間國術館,裡面有健身房,我就去問。起初要繳錢,後來幫國術館去比舉重、健美比賽有得獎,教練就沒跟我拿錢,畢竟報名都是用團體名義去報。現在他們在做整骨推拿,沒有教健身了。

▲閒暇之餘,阿財到艋舺華西街國術館健身,並以團體名義參加舉重、健美等比賽,獲獎頗豐。

▲阿財民國八十四年參加北市運動會臥舉項目,奪得第二名。

除了健身,我另一個興趣就釣蝦,運氣好釣太多就分給左鄰右舍,反正我一個人住也吃不了那麼多。有時候懶惰,就到附近公園走走,看老人家泡茶、下棋,打象棋麻將,常常見面就會熟了。老人家腿腳不方便,我年青啊,就帶他們去上廁所,幫他們買便當。

我在公園有認識一個林小姐,她以前生兩個弟弟妹妹上幼稚園會帶到公園玩。她老公也是印尼華僑,不過有證件,我跟她老公有很多話聊。有時候她老公不在家,她人又上班,小孩就托給我顧。我一個男人又沒結婚哪會顧小孩,只能帶他們去溜滑梯啊,吃冰啦吃飯啦,等長大一點就接他們上下課。啊我人都到學校了,就順便看一下路況,不要讓小朋友給車撞到。

▲出於信仰,阿財不時會將物資或金錢捐獻給地方的宮廟。

我們這附近有一個遊民叫阿源,蘆洲這附近四處跑來跑去,晚上再回來公園睡,不曉得他去哪裡。人有點呆呆的,跟他講話他也不會回,只會點頭搖頭。有時候路上看到我喊阿財,他一喊我就知道是欠生活費,就掏一百塊給他。天氣冷的時候就拿棉被給他蓋,拿比較厚的衣服給他穿。

我大姊十幾年前有嫁來台灣,那時候蘆洲這邊還沒有改路名,她就寄信來,說她嫁到中壢,後來跟姊夫搬到高雄,我沒工作就下去找她。七年前她生病住院,在高雄榮總,沒多久就死了。我就把她跟姊夫合葬在軍人公墓,清明啦,過年啦就搭車下去楠梓,再轉車到仁武區竹仔門。牌位跟骨灰是分開放,骨灰放在塔裡,牌位養在廟中,不過都在那附近啦。

▲阿財大姊七年前於高雄過世,逢過年、清明等日子,阿財便搭車到楠梓,再轉車到仁武區竹仔門祭拜。

接小孩遭逮 民間自主聲援

我逃了28年,也被警察查過大概十幾次,每次我都跟他們坦白說我是印尼華僑,沒有身分證,也沒有居留證,因為護照被老闆拿走,才這樣子留在台灣。我在台灣生活這麼久,印尼那邊什麼都沒有了。可能我這種狀況很難辦,又聽到我講台語,可憐我啦,他們最多叫我不要做壞事,晚上不要出來亂跑,就放我走了。

被抓那天是傍晚,我騎車往學校要去等小孩下課,突然被一個年輕警察攔下來,問我有沒有喝酒,我說沒有。他要看我身分證,我就跟他老實說我沒有證件,說我只是騎車要去接小孩下課,我沒有犯法,沒有害人。他叫我先跟他回派出所,我就跟他道歉,說對不起,結果還是被帶走了。

▲就讀國中的林小妹妹(右),幼稚園開始就與阿財結識,對她而言阿財形同親人。

我在三峽收容所那邊住了大概半個月,被收容的時候有些台灣人來找我,說要幫我,有律師,有志工,也有鄰居,我很感激他們。後來林小姐來做擔保人把我保出去,讓我可以繼續住在家裡。律師跟志工問我說:阿財,你有辦法證明自己在這邊生活28年嗎?我說我沒有證件。他們叫我找認識我的鄰居朋友,看能不能出來開記者會,我就打電話拜託鄰居朋友出來幫忙,還好有,我很感激他們。

印尼無親無故 遣返形同等死

台灣政府說要把我送回印尼,而且因為非法居留、非法打工,要六年後才有回來台灣的資格。我在蘆洲就生活28年了,期間印尼那邊有暴動,親戚朋友逃的逃死的死,都找不到。印尼那邊我不曉得還有沒有我的國籍戶籍,啊我在那邊沒錢沒房,無親無故,母語又不是印尼話,只會講台語跟一點中文,在那邊要怎麼跟別人溝通?

我在台灣當救生員、當志工,左鄰右舍都認識我啊,我也沒做傷天害理的事情,又沒去殺人放火,我做錯什麼?為什麼要趕我走?把我趕走誰來幫我大姊上香?求求你們不要趕我走。

▲林小妹妹寫下對阿財的心聲,並希望政府單位能夠給予通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夢想起菲」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紫斑蝶群「為喝一口水」慘遭輾斃

龍王鯛又被宰?餐廳PO舊照挨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