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北韓網路大當機 誰拔掉它的插頭?

▲當網路攻擊變得更囂張時,攻擊者的身分和動機反而變得更加難以確定。(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當歐巴馬總統為「北韓駭Sony」事件揚言作出報復後,北韓網路在本周一(22日) 幾乎全面癱瘓。此一事件已演變成一個網路謎團。攻擊者是一群匿名的駭客游擊戰士?是來自美國的報復?還是中國的背叛?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跟這起事件有關時,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並未否認此事。這位官員拒絕評論美國政府會如何報復北韓攻擊Sony事件,但補充說:「 們我們作出的反應,有些會被看到,有些則不會。」

北韓長達9個半小時的網路「當機」背後,突顯了現代網路戰爭的一個弔詭:當攻擊變得更囂張時,攻擊者的身分和動機反而變得更加難以確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路易斯(James Lewis)說:「這是典型的間諜活動。事情一團迷霧。它跟電影不一樣:電影裡,最後一幕總是有人跑出來,用一串獨白把所有因杲都都兜在一起。」

北韓是全球網路最封閉的國家之一,當地人使用的網路多半是國內網路,能存取全球網路的人更少。對於這次北韓的網路癱瘓情況,資安專家認為,這類的攻擊個人就做得到,不一定是國家級的攻擊行動。另有人猜測,也有可能是北韓政府自己將網路關閉,以準備防禦或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