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用香草築城的台南大港社區

圖、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一隻蚊子可以掀起登革熱風暴,也可以讓一個社區團結起來。17support來到位於台南的大港社區,專訪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森楠,聽著大港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也見識到社區里民守護家園的堅持與執著。

▲活動中心試種香草,社區的各個角落都能看到香草的存在,成為大港社區的特有文化。(圖/17support提供)

危機就是轉機,在香草中找到社區認同

香草的清香,是大港社區給人的第一印象,這個坐落在鹽水溪旁、充滿鄉土情懷的香草花園是如何發展、茂盛起來的呢?要從民國91年,台南爆發的登革熱疫情說起。

當時台南發生嚴重登革熱疫情,大港社區是警戒級疫區,甚至有住戶因登革熱而過世。實地探究後發現,鹽水溪旁的閒置魚塭是孳生孑孓的源頭,大港居民希望市政府能改善環境杜絕孳生源,不料當局卻回覆民國94年才能撥款協助,自此大港居民決定自力救濟,用雙手拯救自己的家園。

在各個會議及活動中,黃執行長漸漸整合出居民的共識,並在尋求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知種植香草能有效的驅散蚊蚋,旋即思考社區營造的可能性。有了構想之後,進一步諮詢社區營造前輩的建議,並汲取成功大學工作坊的專業知識,歷經無數次修正、馬不停蹄的學習與觀摩,終於找到一個可行的目標-透過種植香草,帶動社區產業發展。

▲黃森楠執行長分享大港社區的「香草夢」。(圖/17support提供)

只要腳踏實地去做,眼睛雪亮的人一定會看見

大港社區人口結構年輕、學歷高,領導大港社區發展協會並不輕鬆,初期將香草產業帶入社區更是備受質疑,因此在大港社區起步時,其實是不被看好的,也很少人願意支持。但黃執行長相信,腳踏實地去做,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會看到他們的努力。

從原先不被看好,到取得居民支持,這樣的轉變讓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在民國98年開始自立。在大港社區發展藍圖中,永續經營是不變的目標,社區必須開闢特色產業,才能真正達到自給自足。黃執行長相當重視產品創新研發,透過產學合作及志工訓練,成為協會向前走的原動力。

大港香草膏與防蚊液(圖/大港社區提供)

「我們希望,大港社區能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自給自足的社區。」黃執行長說,預計在民國108年時,大港香草夢工坊能轉型為社會企業,利用香草產品賺取盈餘來幫助里民,特別是老人、小孩與外籍配偶三大族群。

「從事社會企業就是要享受過程」,儘管辛苦,但聽到孩子們的歡笑聲、看到孩子們的改變,疲倦和辛勞就跟著煙消雲散。社區中或多或少存在著「問題學生」,大港社區不跟這群學生做切割或視而不見,而是由協會出場地、志工出人力,給予孩子們課業輔導及品德教育。一段時間後,看到孩子一點一滴的轉變,對志工而言是無以倫比的回報和驕傲。「當我們為孩子準備一個環境,他們能表現得跟各地優秀學生一樣好」黃執行長略為激動的告訴我們。

採訪當天,黃執行長熱烈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社區大夢,過程中時而流露真切熱忱、時而展現幽默風趣,一行人都被這樣的精神所感動。

大港社區以行動告訴大家:「我們正用雙手寫下大港的故事!」


作者/17support記者李宇傑、周佳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