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諜」策反疑雲 台大碩士驚爆:聽陸生說過

▲陸媒指控台灣情治單位在台大、義守、銘傳大學等20餘校活動。(圖/取自台大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官媒《環球時報》指控,台灣情報單位自2009年開始,在台大、義守、銘傳大學等20餘校活動,透過問卷調查、提供兼職等方式接觸陸生,獲取大陸政治、經濟、軍事等機密。有台大碩士生表示,曾聽陸生提過被情治人員接觸,他認為陸媒的大動作是為了警告台灣國安單位,而未來陸生返鄉勢必面臨更嚴格的審查。

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大碩一學生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看到新聞並不覺得意外,過去就曾聽說過類似事情,身邊也有陸生談過遭情治人員接觸。他認為,國安單位執行「策反」很合理,通常會挑表現突出、特別搶眼的陸生加以吸收。他也提到,不只我方培養間諜,也有些陸生不忌諱提他們是來收集情報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位邱姓台大碩二生表示,他認識校內幾位陸生,雖不曾聽聞有國安單位接觸,但他相信一定有情治人員試圖吸收。此外,他指部分來台陸生其實是「職業學生」(共諜),不過台灣調查局有持續在監控,甚至收編、策反。

▲陸官媒指控,台灣間諜許淇鈞、林兆偉、台維光策反陸生洩密。(圖/《環球時報》)

國安局回應,國安單位與各情報機關向來尊重學術自由及校園自治權,不曾假學術名義干擾兩岸學術交流與發展,也未在校園內從事任何情報工作。國安局同時批評,中共相關部門要求赴台陸生返家後,要向所在學校或國家安全機關報告,凸顯中共當局箝制人民言論與行動自由。

教育部表示,目前並無接獲相關訊息,當初兩岸開放彼此招收學生,希望是純粹高教交流,若摻入複雜的政治因素,會對兩岸交流造成很大衝擊;教育部也會進一步查證,瞭解消息是否屬實。

面對陸媒指證歷歷,台灣網友多抱持懷疑態度。不少人認為台灣沒有策反陸生的能力和需要,「學生能掌握多少機密資料?」有人認為,這是大陸官方刻意放消息,意在警告在台陸生不要涉入台灣政治事務,「一切都在中央掌握之中」。也有人擔心,陸方揭開雙方「能做、不能說」的秘密,破壞兩岸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