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解密:蔣介石1964年曾計畫攻擊大陸核武設施

▲中共核試成功後,讓蔣介石大感威脅,曾希望美方能給予支援,先發制人。(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蘇在冷戰時期的核軍備競賽,使得不少國家相繼投入核武技術的研發行列。美國16日解密的文件顯示,1964年中共核武實驗首度成功後,正式成為核武五強之一。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原先計畫,聯合美國對大陸核武設施展開先制攻擊,但被美方施壓,才因而作罷。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共核試成功後,讓蔣介石不得不向美國政府表達危機感,同時尋求支援,希望能聯合美方先發制人,破壞大陸的核子設施,以保護台灣和日本。當時的駐美大使立刻發出電文向時任國務卿魯斯克表示,蔣介石深感威脅,希望美國能支援臺灣對大陸核設施的破壞工作。

但美方認為,如果美國援助台灣攻擊大陸,駐亞洲美軍很可能會首當其衝,成為共軍首要的報復目標。因此施壓蔣介石,才迫使他放棄上述的攻擊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