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廢棄玻璃屋驚見彩蝶 介壽國小生態保育有成

▲圖:介壽彩蝶園裡,王嘉輝老師(手持麥克風)正在介紹蝴蝶生態。

圖、文/良心時代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把每年的5至7月訂為「新北市蝴蝶季」,透過轄內多所「新北市蝴蝶家族學校」舉辦賞蝶活動和研習,讓遍地彩蝶飛舞,除了讓市民欣賞到美麗的蝴蝶,更能深刻體會蝴蝶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一起推動蝴蝶生態棲地的營造,讓新北市成為一個美麗的蝴蝶生態城市。

介壽彩蝶園」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介壽國小內,原本只是學校角落不起眼的溫室,曾經一度被規劃為鳥園,因為禽流感爆發,被迫送走所有鳥類,徒留空盪盪的廢棄玻璃屋。當時擔任教師的王嘉輝望著這裡,開始編織一個蝴蝶夢,2006年8月著手籌建這個蝴蝶專屬園地……

現任介壽國小事務組長,8月即將升任總務主任的王嘉輝回憶,2006年開始規劃蝴蝶生態復育活動,前置作業要先種植蝴蝶喜歡吃的植物,他在介壽國小四處廣植毛毛蟲吃的食草跟蝴蝶的蜜源植物,接著讓學生觀察、飼養,獲得很大迴響,從養育蝴蝶過程中,讓學生認識生命的奧妙,進而珍惜生命的可貴。

王嘉輝表示,這些年來有主任和校長的付出與協助,給了他很大的力量;還要感謝另一半王鳳仙老師無怨無悔的支持跟鼓勵。當時為了種植、澆水和照顧蝴蝶,有時很難兼顧家庭,甚至會帶蝴蝶回家養,當蝴蝶羽化而出,整間書房窗簾上蝶影翩翩,再把蝴蝶帶到學校野放,真是一個既辛苦又甜美的過程。

2012年8月到職的介壽國小黃孟慧校長表示:「生態保育方面,蝴蝶課程是一個比較容易吸引孩子直接了解生態的媒介,當王老師提到想整建蝴蝶園,我立刻向議員爭取,幸運得到3位議員支持,今年才可以把介壽彩蝶園重新修繕與整修。」

▲圖:小學生與毛毛蟲相見歡。

時值暑假期間,一群義工前來介壽彩蝶園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當天有許多小學生也來參與。介壽國小1年級學生江品臻表示,蝴蝶園整修後,她是第一次進去參觀,許多蝴蝶在眼前飛來飛去,尤其看到一隻母蝴蝶帶著公蝴蝶飛,覺得真的很幸運,她許下的良心話是:「要愛護大自然,多種植蝴蝶喜歡的植物,這樣蝴蝶才會再回來。」來自鶯歌永吉國小應屆畢業生周永祥覺得,在校園裡到處都有蝴蝶,連走廊都可以觀察毛毛蟲,有這麼豐富的生態,老師和同學們一定很愛護校園裡的環境,他將「要和動物和平相處」作為自己良心的期許;同校4年級的妹妹周妤庭也說:「不要傷害小動物,要讓牠們安全、平安的長大」。

土城頂埔國小5年級黃明眞表示,看到老師這麼用心介紹蝴蝶,讓她覺得更要保護生態資源,如果不保護自然生態,就再也看不到這些可愛的小昆蟲和小動物;因此黃明眞以「愛護大自然,不亂丟垃圾。」期許自己。新莊區新莊國小3年級的高佩謙也覺得介壽國小非常特別,因為蓋了很多蝴蝶的家,雖然她有些怕蝴蝶,但在學校裡感覺好玩又很特別,對自己期許的一句良心話是「不要虧待任何一條性命。」今年即將上1年級的妹妹高佩彣也說,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覺得很好玩。

▲圖:介壽國小黃孟慧校長(中間花格衣服)與王嘉輝老師,和義工及眷屬們一起留下象徵「良心時代」的手勢合影。

參與「良心時代」運動,讓蝴蝶復育工作一路走來艱辛的王嘉輝更有感觸,他說:「台灣曾經是蝴蝶王國,因為人類不當的開發,讓蝴蝶越來越少,如果能夠喚起每個人心中的良知,保護地球、保護自然環境,從我們做起,讓孩子體會到蝴蝶生命的可貴,進而保育蝴蝶生態,讓台灣的蝴蝶再度恢復往日榮景,這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未來的良知。」王嘉輝還表示,光自己懂是不夠的,要確實分享才能讓大家一起喜歡蝴蝶園,蝴蝶園也才能永續發展。介壽的彩蝶不只在蝴蝶園,校園每個角落都有蝴蝶飛舞。

在「良心時代」運動網站上,黃孟慧校長也留下「用良心辦教育、用愛感動老師、以學生為本位、讓孩子幸福成長快樂展能。」的良心話,希望藉由參與介壽彩蝶園的活動,建立保育生態環境的觀念,培養尊重生命的人文素養。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假性懷孕知多少?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