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3城市親俄示威!群眾占領政府機關宣布「建國」

▲烏克蘭東部3城市爆發親俄示威,不少群眾占領政府機關後升上俄國國旗,宣布「建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親俄群眾7日在東部3座城市發起示威,甚至占據政府機關宣布「建國」,想效仿克里米亞投向俄羅斯。現在頓內茨(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哈爾科夫(Kharkiv)3座城市的不少政府機關都被相繼攻占,要求脫離烏克蘭獨立。

貼在影音分享網站的影片顯示,1名頓內茨市的抗議民眾以俄語在台上向群眾宣布:「為了建立一個深得人心的合法國家,我現在宣告創建一個擁有主權的頓內茨人民共和國!」立刻獲得台下示威群眾的歡聲雷動,而他們所在的地點正是頓內茨的政府大樓,大樓外頭也被升上了俄國國旗。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數個地區都想在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大選時,舉辦加入俄羅斯的公投。但現在2位聲勢較大的候選人卻都想在當選後與歐洲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減少對俄的依賴。這讓自行宣告獨立的頓內茨親俄派領袖宣誓,將於5月11日就先對是否加入俄國舉行公投,讓不少群眾激情高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救命。」

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指控,烏克蘭東部城市這些占領行動全是俄羅斯的陰謀,是在試圖「分裂」烏克蘭。而目前這些城市的示威群眾都紛紛突破了警方的封鎖線,不但在占領機關升起俄羅斯國旗,還高喊著「警察與人民站在一起」。現在西方國家憂心忡忡,擔心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可能會以「保護當地俄裔民眾」為由派軍進入烏克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