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聽到色彩! 色盲藝術家「聽」顏色創作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想聽看看畢卡索的顏色是什麼


▲藉由特殊的助視器裝置,讓31歲的尼爾可以「聽」見顏色。(圖/翻攝自Neil Harbisson個人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顏色可以用「聽」的?!31歲的「色盲藝術家」尼爾(Neil Harbisson)說:「我可以聽見顏色」。這歸功於他於21歲時開始配戴的影像助視器裝置,讓一出生就被醫生判定為天生色盲的人,卻能藉由顏色的頻率來辨別顏色。

這特殊的影像裝置,起因於2003年時尼爾在一場科學演講中與科學家亞當( Adam Montandon)相識,兩人便開始進行裝置研發的合作。該裝置能探測到在尼爾面前的顏色頻率,並將他們轉換為聲音傳到裝置後方的晶片,再經由「骨傳導」來聽見眼前的色彩頻率。

他必須記住顏色的音高、頻率來辨別顏色,雖然該裝置無法幫助尼爾直接看到顏色,但隨著長久時間的練習,已經可以很直覺性的藉由音頻直接判斷出不同的顏色,就像我們一般人用眼睛辨別顏色一樣。

▲對尼爾來說,每個影像都有專屬的音符或旋律。每一幅畫都變成一首交響樂。(圖/翻攝自youtube)

尼爾表示:「對我來說,這個世界永遠是灰色與黑白色的。但是自從21歲時我能夠聽到顏色後,這些信息對現在的我來說,成為了一種感覺的名字。我開始有喜歡的顏色,並且幻想著色彩。」而尼爾也藉由這特殊的能力開始創作,讓尼爾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聽」顏色的藝術家。

「自從我聽到顏色以來,生活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因為顏色無處不在。舉例來說,最大的變化是去藝術畫廊,我能夠聽見畢卡索。這就像是去了音樂會大廳。」從此,電子儀器不再只是儀器,而是感官的延伸。於是他決定要將儀器永久植入大腦中。

除了一般的顏色,他甚至能聽見紅外線跟紫外線,這讓他覺得自己成為了半個生化人,而成立了「生化人基金會」,希望能用他自身的經驗,鼓勵人們去探索更多人類所無法感知的領域。

Neil Harbisson的官方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