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致詞糗了 常德會戰師長余程萬沒陣亡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段慘痛歷史。

▲開羅宣言原稿、宣傳單。(圖/翻攝自開羅宣言70週年特展簡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12月1日適逢開羅宣言70週年,馬總統出席研討會談這段抗戰歷史,提到當年開羅會議進行同時,中國戰場上中日正在湖南常德爆發大規模會戰,其中提到我軍傷亡慘重,師長陣亡卻是出了大糗,當年駐守常德的57師師長余程萬艱苦奮戰到最後沒有陣亡,也沒有殉國而是突圍反攻,為此還激怒了老蔣總統差點被槍斃。

出席開羅宣言70週年研討會,馬總統大談抗戰歷史,「在湖南常德的會戰,我軍死傷慘重,師長陣亡,棄城突圍,但5天之後,又把常德奪回來了。」馬總統所說的正是1943年11月間爆發的常德會戰,國軍8000人拖住了4萬日軍,戰力與決心被西方媒體譽為「"東方史達林格勒」。

同時間正在參加開羅會議的蔣介石也靠著這場勝仗,講話能大聲點,甚至長年無視國軍抗戰的對岸,也將常德血戰拍成電影,由港星呂良偉飾演當年奉命死守常德的國民革命軍第74軍57師師長余程萬,但問題就出在這一句馬總統說的「師長陣亡」。

師長沒有陣亡,當戰役打到最後階段,8000人僅剩百人,余程萬原本要自殺殉國,卻選擇突圍;為此,蔣介石還將他送辦軍法,判刑2年被囚禁4個月後無罪釋放,隨即任命為國軍74軍中將副軍長,國共內戰時被逮捕,後來獲救避居香港,直到1955年才因匪徒搶劫死於香港。

電影的尾聲,呂良偉帥氣地拿起衝鋒槍領軍突圍,真實的口述歷史當然沒這麼英雄主義,但余程萬終究成功突圍絕非陣亡,馬總統在歷史研討會上說歷史故事,卻連主角遭遇都搞錯,實在很糗。(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