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聖/文化部文創星勢力 十組決賽公司分析

文創嘉年華上龍應台部長(中)與古又文(右),蔡依珊(左)。

圖、文/王明聖

2013年文化部舉辦的「文創星勢力─天使選秀競賽」,5/28日在華山文創園區「文創嘉年華」活動中舉行了決選,這是之前通過初審,由十家創投業者擔任評審,從七十多家參賽者中選出十家文創業者。我跟另外一位在台灣創業有成的朋友,一同去參加這場活動,現場真的是人山人海差點擠不進去,台灣對文創產業的推動,真有許多積極熱心的業者,跟有心推動的政府/媒體等關心。 

臺上總共十組的決選,每組有6分鐘時間,把它們公司的創意告訴台下的創投代表評審。每組表現的方式沒有限制,可以用簡報,也可以用表演、歌舞等等。果然就有很多非常有創意的表現方式,完全跳脫用powerpoint簡報。坐在台下我一邊看台上各組的呈現,一邊跟朋友共同討論,像這樣的案子,會不會獲得創投的青睞。

決選十組公司

首先介紹「文創星勢力─天使選秀競賽」,進入決選的十組人馬 (排名不分先後),跟一句話介紹它們:

  1. 到陣來喲有限公司: 台灣特色手工包
  2. 堂朝數位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微網誌平台
  3. 佈思股份有限公司 : 你來說我來畫
  4. 自由人藝術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藝術服飾
  5. 水鳯凰設計有限公司: 珠寶設計師平台
  6. 喧嘩股份有限公司 : 美女國樂無雙樂團
  7. 天地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遊戲卡片繪製/發行
  8. 映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Fandora品牌 設計師插畫產品
  9. 十米國際有限公司: 融入中國美學設計產品
  10. 新時代數位遊戲 : 模擬現實經濟的網路遊戲

獲得簽署投資意向書是映雲科技、到陣來喲以及新時代數位遊戲公司。這代表創投們認為他們有很高的未來發展獲利能力,所簽署的是投資意向書(MOU),代表創投有興趣,可以後續討論合作,但不代表一定會投資。

不過我心中最值得投資潛力的前兩名,則為水鳳凰跟天地文化,反而居然都沒有。這兩家的獲利能力跟未來規模化能力,都應該是十組裡面最強,不過創投看案子考量很多,最能賺錢公司也不一定會獲得這種場合的創投青睞,因為這就像是婚姻關係,兩邊的人都要適合,通常創投也同樣有它們屬意的產業/公司類型。

文創公司不知道創投要什麼

總共十組公司展現它們為何適合創投提供資金,進入下一階段的成長。雖然說六分鐘的展示,不限呈現方法,但是整個看起來,只有幾家公司真正有觸到,創投們在看案子的時候想知道的重點,例如到陣來喲跟映雲科技(Fandora)。

這個不意外,這兩組隊伍已經在2013/03/09的台大創聯會NTU Startup Day做過一次展示給台下的創投代表,那次我也有去參加。當時創投評審之一就是之初創投的林之晨Mr. Jamie,而這次林之晨也同樣是創投評審。等於是這兩個隊伍已經事先做過練習,當然它們能夠很清楚的了解,創投希望看到什麼內容。

其它的團隊當然各有不同的表現方式,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來自文化圈,有隊伍整個六分鐘呈現完畢,用極具藝術表演的方式呈現,但主持人後來現場詢問來一位來賓它們公司賣什麼,居然不知道。這可能有很高的表演藝術價值,但對創投業者來說,就真的是完全不知道要去投資的價值。

如果說上台的十組,其中兩組都是已經做過了考題,才知道創投想要投資是看什麼內容。那麼其它的隊伍,跟甚至沒有入選的文創公司,它們如何能夠知道創投心理在想什麼呢? 我就跟旁邊這位創業家聊到,也許應該辦一次活動,專門解釋創投它們分析投資標的的方法。免得文創業者覺得,它們用創作的方式呈現這有很高的價值,但是看在要投錢的創投眼中,卻不知道這些創作到底有什麼價值。

十家入選分析

以下我就分別就這十家參加決選的公司,來談談它們的business model跟創投眼中的潛力.

到陣來喲有限公司: 台灣特色手工包

我就不提它很有故事性的創辦人夫婦,網路上很容易找到介紹。他們從台南開始找尋懂針線的婦女,一針一線縫製手工包,開設地點偏僻的專門店卻是許多國外觀光客指名要去的點。這個品牌有很深的”故事性”,而創辦人也充分運用了故事行銷的力量,非常成功。

但純粹看這手工包產品,這是一個很容易產生購買慾望,同時也替代性極高,女生衣櫥裡都有好幾個,但是看到漂亮一樣會繼續買。所以這種產品的確有很高的獲利可能性,這是創投會喜歡。

其次,它背後的故事訴求的是社會企業,這就有點像山口繪理子創立的MotherHouse,這是用孟加拉的黃麻在孟加拉當地的婦女手工製作,然後在日本大受歡迎,之後開始設立國外據點。同樣的故事,如果說創投給了台幣一億的資金,有沒有辦法打造成另外一個台版的MotherHouse,然後也同樣能夠在國外受歡迎? 創造出不但觀光客來台灣必買,而且還可在東京看到這台灣特色的手工包專賣店。

堂朝數位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微網誌平台

堂朝數位是一家網路平台設計公司,協助企業做網站跟電子刊物,這是他們多年的強項。這次帶來文創之星的是它們開發微網誌的平台,訴求可以在很短的時間,發表企業/個人的微網誌,而且可以跨手機/Pad/電腦等多平台。

這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如果放在網路創業比賽,應該會有很好的名氣。但是這是個文創的場子,隔壁的人不是設計師就是談音樂/表演,堂朝放在這裡感覺有點搭不上現場氣氛。這不是堂朝的錯,而是它們來錯了場子。所以,雖然我很樂於就堂朝數位推出的這個平台談些business model想法,但還是先放下,多聊聊其它文創類的構想。

佈思股份有限公司 : 你來說我來畫

這個概念很突破,但是獲利模式是個問號。簡單來說,它們想法是任何人都可以是個委託人,在他們網站提出委託。例如「我想幫我愛的人摘下天上的月亮。」接下來它們會媒合適當的畫家,把這句話創作成一幅畫給委託人。

概念很新,但這是個沒事不會想要購買的服務,也許在某個感觸點很受感動,例如要準備求婚。但是缺乏讓人平常就會想購買的意願。就如同手作包,這是可以是個衝動形購買,買來衣櫃裡擺著都沒用也無所謂。但佈思這服務,每次都是客製,而且端看委託人有沒有突然這種感觸要去把話變成畫,欠缺一個可長期成長的獲利模式。

自由人藝術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藝術服飾

創辦人Andy是個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這點無庸置疑。他創立這個Organs without Body這獨特藝術家衣服品牌,讓像他一樣充滿設計感的藝術家,可以把創作成為衣服。

想法很棒,台灣也有一些國際成名的例子,這個business model不難懂。但是就是要有個關鍵時刻出現,例如突然被巴黎某時裝秀邀請去演出,還得到許多時尚界好評。之後就會大紅特紅,但這種機率極低,而且不是說投入資金,或者努力就有用。會去巴黎紅的每個設計師都是有豐厚的底子,但就是要有這種因緣際會。

這也是一個創投如果要投資金,會考慮很久的營運模式,因為錢不是問題,國際上有錢的來源太多了,但要把這設計師品牌推出成為台灣知名(還不夠),是要有國際知名度,這個有很高的門檻,而且還不是燒錢就能夠辦得到。

應該是說這個產業,一旦在國際暴紅,會有很多人想投資,但如果沒有出名前,很難找到投資人。

水鳯凰設計有限公司: 珠寶設計師平台

這是我覺得可以量產也能夠國際化的模式,應該會是創投想要的標的。它是賣珠寶設計師的產品,除了手工之外,還透過時下熱門的3D列印,把原本只有手工一個一個製造的珠寶,變成能夠量產。

所以只要有好的設計,加上投入創投的資金作品牌,水鳳凰的模式是可以輕易的大量生產複製,而且產品毛利高,獲利成長快速。特別是這產業是相對容易進入國際市場,可以先從大陸市場走起,推廣陸客是一個方法,更可以進一步在大陸設點作通路。

簡單來說,創投是希望當他們資金進入之後,可以大幅的幫助企業轉型成長。而水鳳凰這個營運模式,就是典型的只要有資金投進來,營收就可以爆發成長。

不過3D列印是它們獨特的賣點,可能也是缺點。就是來自於如果水鳳凰沒有辦法持續在3D上創新,變成競爭者只要去買更新更好的3D列印機,就能追上它們腳步,那水鳳凰這個特色便完全消失。

喧嘩股份有限公司 : 美女國樂無雙樂團

這是以美女演奏國樂知名的無雙樂團,它們把六分鐘的展示時間,通通用來作音樂表演。它們模式也不難懂,這是個藝人團體培養模式,賣的是美女,只是表演的是顛覆傳統印象的國樂。整體的團體運作模式,則是模仿東京AKB48。

這是個以模特兒身材的美女藝人,只不過是透過國樂演奏。美女是它們要銷售的內容,所以每一個演員都在化妝跟走秀上有許多訓練,反倒是至於在國樂上的程度(我相信一定很好),到底是如何這並不是整個團體的重點。觀眾是去看超短旗袍辣妹模特兒表演,不是去聽國樂。

所以這是個藝人團體,有很清楚的營運模式,而且目前就已經很受歡迎。它們會不會需要創投的資金進去,可能倒不一定。也許更需要的是,懂得演藝圈的個人型投資人,願意帶它們一把,去大陸作更多的演出,這才是能創造更多的獲利。

所以當天它們表演給創投們看,這些台下創投,並不在乎這些身材都是模特兒等級的美女,臉蛋是不是夠美,它們想的是未來的獲利模式,到底要怎麼去做。

天地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遊戲卡片繪製/發行

這是另外一個我覺得創投會喜歡的模式,可以大規模複製而且具有國際化能力。這是一家發行遊戲卡的公司,假日到台北地下街有很多這種攤位,裡面的國中/高中生很入迷,他們都很認真的收集/交換這些遊戲卡。

據現場的介紹,它們是亞洲少數專攻遊戲卡片,從繪製到發行都能一手包辦,還可以做成App, 漫畫, 小說…etc。有許多日本的遊戲卡都是委託它們來做。它們募集了許多繪圖高手來畫這些卡片圖,也累積了大量過去的資產,在這個獨特的產業裡面,它們是絕對的領導廠商。

這產業熱愛的人很多,天地文化公司已經有了堅強的基礎,有了創投資金可以大規模擴張,增加獲利。而且以它們的繪圖內容,完全具備國際擴張的本錢,不管是到中國大陸還是東南亞,只要建立通路,都有許多獲利成長空間。

所以我才覺得這是個只要有資金投入,可以有跳躍式成長的企業,會是創投喜歡的對象。不過現場創投可能跟他們的屬性不同,所以關鍵就是要找到對的創投一同合作。

映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Fandora品牌 設計師插畫產品

Fandora網路上的介紹就很多了,簡單來說,設計師給他們一個設計圖案,透過它們獨特的行銷眼光,可以做成明信片、手機殼、平板電腦外殼、T-shirt….等等。它們目前也有一千多位的設計師,因此可以量產出許多風味獨特的設計師產品。

這是個標準符合「文創」概念的模式,在這個「文創星勢力」場子裡,獲得創投的青睞真的是實至名歸。

如果把它們模式想成是個藝術創作代理,就容易理解了。就像畫家都會有經紀人,國外知名的插畫家也會有經紀人談授權,這公司就差不多是這個模式。我是說他們未來會是這個模式,但現在它們還是以把某個設計圖稿,做成實體的產品在銷售。這個賺不了多少錢的,真正會賺錢的是「軟體」,就是把圖稿授權給別人去生產,可以做成國際型的企業。

十米國際有限公司: 融入中國美學設計產品

我在現場其實不太明白十米國際的營運模式,它們現場有請專業的演員,演出一段霸王別姬,這表演真的非常專業,看得我目不轉睛。最後觀眾才明白原來賣的是筷子、碗跟檯燈。

後來看了十米國際的網站,才明白創辦人本身是留學米蘭的設計師,它們是專門幫委託人設計產品/形象設計。這次等於是他們提出自己設計的產品,來參加文創之星。

它們提出的設計概念,就是充滿中國風的設計(例如現場表演霸王別姬),雖然這看起來很適合進軍中國,但我倒是認為這以目標市場是中國大陸,是不容易打入。原因就在於,真正在中國當地已經有太多以「中國風」作詮釋的設計,要多豪華就有多豪華,要多抽象就有多抽象。中國風畢竟是中國當地的人創作出,才會被認可這是有文化底蘊。來自臺灣的創作家,即使我們也傳承了中國文化,但是畢竟就是無法去說,我們創作的這個是中國風。

但如果像法藍瓷一樣,這是來自中國概念的瓷器,但是加入了很多華麗的設計元素,不會讓人家覺得很「中國」,是世界各國都可以接受的文化產品。

新時代數位遊戲

遊戲是創投會投錢的產業,因為這產業有很明確的遊戲規則,獲利模式也很確定。不像是投資虛無飄渺的「文創」,都不知道獲利方法在哪裡。

當然這隻素人遊戲「金錢遊戲」,由於是創辦人自己寫出來,缺少很多遊戲公司專業的策劃、故事、美術、佈景、音樂等等,但卻還能創造出不錯的玩家群,而且還能夠小有賺錢。這就代表著,如果透過創投的錢,可以把這遊戲的概念正式化、規模化,這就會是個成功方程式。遊戲產業的確是只要題材對,砸錢下去是可以有獲利模式出現,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它是個素人創作,卻反倒是能夠獲得「文創之星」的創投青睞。

結語

我稍微分析下這十組人馬的不同特色,但其實創業公司要的不一定是錢,而是一個跟他們能搭配的創投業者,可以為它們帶來資金之外,調整產品方向、開拓市場、拓展通路….等等這些合作。

沒有在現場獲得投資意向書,絕對不代表你們的產品/服務不好,而是說你們長得個有特色,需要找到對的另一半。

但是現場很多隊伍,真的是不知道創投們是要看哪些指標,這點也很難強求這些創業者去知道,因為他們能夠專心把產品/服務做到好,就是它們最重要的貢獻。但在尋找資金的時候,可以尋求像「金錢遊戲」這種專業協助,把自己的產品/服務,表現成可以跟創投溝通的語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