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的!我的腳趾」 為何罵髒話可以緩解疼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在踢到腳趾時可能會罵聲「X的!」利用短短一句髒話傳達豐沛的情緒。英國研究指出,咒罵相當於觸發大腦裡的警戒機制,引起身體戰鬥或逃亡的反應,從而減緩疼痛感。有趣的是,女性藉由罵髒話來降低痛覺的能力比男性更強!

▼罵到臉都歪了,一定可以緩解很多很多疼痛。(圖/取自網路)

這項研究早在2009年就已發表,英國基爾大學心理學專家找來64名大學生,要求他們忍受把手泡在冰水裡的痛苦,其中實驗組被允許重複咒罵同一句髒話,對照組則要說些非髒話的字句。結果相當明顯,罵髒話的學生較能忍受冰水帶來的痛感。

哈佛心理學家賓克(Steven Pinker)說,這是動物間非常原始的反射動作,像是小貓小狗被踩到尾巴時也會哀叫一聲,藉此表達負面情緒。人類平時由複雜的大腦灰質控制語言的使用,但在承受疼痛的瞬間,這個抑制力量會被打破而爆出粗口。

回到基爾大學的實驗,研究者史蒂芬斯博士(Richard Stephens)表示,實驗組學生在罵髒話時心跳始終快過對照組學生,這通常是出於恐懼,但此時應該代表一種「侵略性」的生理反應,它可以幫助減緩疼痛。

由此可知,多罵髒話有益身體健康?那倒不然,賓克說,「我不認為人們應該過度使用髒字在言論或寫作上,你需要它們,所以要留在恰到好處的場合,適度爆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