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協議完成簽署 李登輝:日本過去對台灣太過份

記者王文萱/新竹報導

「台日漁業協議」10日完成簽署,前總統李登輝11日受訪時說,這次台日漁業談判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下令,要求政府部門簽署;日本不讓步不行,「日本過去對台灣做太過份」,台灣在311大地震捐款賑災,台人對日人也很友善,日本顯然有經過反省。

▼前總統李登輝(右)於新竹訪察,赴友達員工訓練中心麻布山林,與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左)攀談甚歡。(圖/記者王文萱攝)

歷時17年的台日漁業會談,終於在10日下午有重大突破,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共同簽署《台日漁業協議》,未來在釣魚台列嶼12浬外海域內,我國漁民漁船作業,不會受日方海域干擾,而作業範圍比以往擴大約1400平方海浬。

李登輝上午在下塌飯店與媒體座談時,針對台日魚權問題做回應。他表示,中國是最近才開始關注釣魚台問題,然而台灣已爭取17年之久,現在漁權問題解決,「對台灣漁民有很大幫助」。

媒體詢問,日本以往態度強硬,不過這次讓步,是否因害怕台灣向中國拉攏?李登輝指出,日本不得不讓步,但不一定是因為這個因素;他並舉例說,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向日本捐款賑災,但日本過去對台灣太過分,現在也會反省。

李登輝指出,琉球還給日本後,日本不讓台灣漁民在釣魚台附近捕魚,其實並不合理,他也曾提出抗議,自1996年至今已17年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才剛上任,台日便完成漁業協定,這對台灣漁民未來捕漁都很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