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腦袋鑽洞、木乃伊磨粉 古代恐怖醫學揭密

文/新聞龍捲風

在現代醫學手術中,常有一些令人恐懼的場面,甚至有些人親眼目睹一場外科手術後,會產生恐懼心理。但這些手術都是通過正常的醫學理論實現的,並不會對患者構成負面影響。相比之下,人類歷史中不乏瘋狂的醫學手術,從古希臘到20世紀初,曾經盛行著各種瘋狂、不可思議的醫學療法?

古代人得了偏頭痛該怎麼治療呢?或許人們想像不到當時的醫生會在你的頭骨上鑽一個洞,這竟是緩解頭痛的有效方法,並且手術期間不使用麻醉藥物,也許當時沒有麻醉物。這種有意在頭骨上鑽孔手術叫做「環鋸術」,主要針對癲癇、精神病和頭痛患者,環鋸術治療方法起源很早,至少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甚至在現代醫學中部分醫生也使用環鋸術。

▲圖/翻攝自網路

以前人們是如何治療精神疾病的呢?當時的醫師認為切除大腦不必要的部分,便可消除「精神錯亂」。這種治療方法有點兒像環鋸術,在精神病患者的頭部鑽一個洞,但精神病專家沃特-弗裏曼(Water Freeman)很快便對這種治療方法進行了改良--使用冰錐敲擊眼窩。「治療」之後多數患者會在短暫的時間內昏迷,有時昏迷持續10分鐘,但治療效果卻具有多樣性,有人曾聲稱能夠治療精神病,但也有人因此導致死亡。直到20世紀60年代,有效精神抑制藥物的出現,才為精神疾病患者帶來希望。

另外,從12世紀開始,阿拉伯人就不認為古埃及人是他們的祖先,因此他們的一些做法更加極端,他們將木乃伊屍體碾成粉末,認為這可以治療許多疾病,外敷或者內服,甚至一些人把這些粉末當成家用必備藥物。據悉,平民型木乃伊屍體的售價會較低,在挖掘時裏面會摻雜著沙子,貴族型木乃伊屍體由於保存較好,其售價會高許多。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由戴立綱所主持的新聞龍捲風,為您揭密。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