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比殭屍還難殺! 遭斬首能迅速封閉傷口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強?你怎麼了小強? 小強:我還有點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活屍電影裡的殭屍不曾在現實中出現,我們也知道只要打爆腦袋,它們就會死。可是蟑螂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就算牠們遭到斬首,仍能活蹦亂跳好幾個禮拜,究竟是甚麼機制讓蟑螂比殭屍還難殺?

▼蟑螂為甚麼比殭屍還難殺?(圖/取自網路)

蟑螂是地球上的「超適應生物」,關於牠們被斬首後仍不會死亡的秘密,首先在於抑制體液流失。當其他生物的頭被砍掉時,很快會因為失血過多而喪失全身機能;但蟑螂沒有幫浦式循環器官會將血液高壓打出,因此牠們有足夠的時間封住傷口。此外,牠們也不依賴頭部呼吸,或以血液輸送氧氣。

殭屍當然也不用呼吸、不需要血液輸送氧氣,為甚麼它們強不過蟑螂?事實上,蟑螂不只有一個腦袋,牠們全身上下有數不盡的神經細胞,每一個都可以支持牠們移動、站立、對危險做出緊急反應。所以殭屍失去大腦後無法控制身體,蟑螂卻能憑著反射維生。

科學家實驗證實,沒有頭的蟑螂還是可以活;更恐怖的是,「沒有蟑螂的頭」也可以活!科學家發現,蟑螂頭只要泡在冷凍的營養液裡,就還能繼續「覓食」幾個小時。不過無論是頭還是身體,斬首後終究活不下去;數周後蟑螂會因為飢餓、脫水、傷口感染而死。

不老「裸鼠」皺巴巴 暗藏人類長壽密碼

史上最沒尊嚴的5種死法 泡蜂蜜被昆蟲活活啃食17天

慎入!看了會做惡夢的6種超噁心怪蟲

【影】輕輕碰撞CIVIC竟翻車!蘇州離奇車禍

「金大嬸」=出包代名詞 南韓女性最常發生的天兵車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