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8種「超適應生物」 不用說,蟑螂鐵上榜!

我們想讓你知道…蟑螂、老鼠,請受我一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擁有高智能、高科技,使我們看起來像是地球上最優越的物種。不過生存是一段長久的歷程,成功與否也有許多評斷方式,生物學家古德(Stephen G. Gould)曾說,適應性及生殖力才是演化的關鍵。以下就是佔據地球最久的8種「超適應生物」:

1.細菌


細菌是自然界中不容置疑的殺手,有些生物學家甚至認為,所有生物其實是活在「細菌時代」裡。細菌無所不在,土壤、水、酸性泉、放射性廢物等處都能發現蹤跡;它們也非一個單一物種,而是依據特性區分為各種小群,適應不同環境條件。

2.浮游植物


浮游植物幾乎覆蓋地球上的海洋、淡水系統。單一浮游植物小到無法讓肉眼看見,但當龐大群體聚集在一起時,卻足以令海水變色。浮游植物目前已知有5000多種,它們自給自足,以光合作用方式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以及有機能量。然而令人不安的是,也許是氣候變遷的關係,它們總群體數以每年10%的速度消失。

3.螞蟻


螞蟻在1億3000萬年前從神似黃蜂的祖先脫離出來,成為陸地上規模最大的成功物種,根據計算,螞蟻的生物質量約占陸地動物總量的15%至25%。由於高度協調的社會組織,螞蟻改變棲息地、有效利用資源,並保護自己的夥伴及後代。現存螞蟻已知有1萬2500種,但實際上可能存在多達2萬2000種。

4.甲蟲


甲蟲的種類是所有昆蟲裡最多的,比例大約為40%(超過40萬種)。甲蟲的適應力極強,除了海洋和極地區域,幾乎任何一地都是牠們的棲息地。牠們主要靠分解動物、植物的屍體,以及廢物、真菌維生。

5.白蟻


白蟻是另一種高度社會協調的昆蟲,雖然牠們的名字裡有個「蟻」字,但在分類上其實更接近甲蟲。白蟻階級嚴格劃分,工蟻擔負起照顧年輕群體的責任;儘管牠們吞噬木材,對人類來說是個惡夢般的存在,可是在生物圈中將植物回收的貢獻卻是不可或缺的

6.草


草是地球上最具主導地位的植被,它們適應雨林、沙漠、高山,甚至潮間帶區域,是分布最廣的植物類型;此外,它們也是一種重要食物,養活了許多野生動物。

7.蟑螂


蟑螂原是一種熱帶昆蟲,但在人類「庇蔭」下,牠們也成為極能適應文明的物種。蟑螂具備令人難以置信的頑強跟生命韌性,牠們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還能活蹦亂跳數個月;儘管在有限的資源中,例如只能吃郵票背面的膠水,牠們也能活得很開心。據了解,蟑螂甚至能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生存45分鐘,而且對輻射線也有較強的抵抗能力,比人類強6至15倍!

8.鼠


鼠類是地球上最有活力的哺乳動物,牠們與蟑螂一樣受益於人類活動。家鼠幾乎吃任何東西,也是跳躍、攀爬、游泳高手;牠們繁衍力驚人,每年大約可懷5胎,每胎可生下6至22隻幼鼠,據計算,平均每隻老鼠每年可孕育200隻後代。此外在人類不斷實驗下,部分老鼠基因發生突變,變得能夠免疫各種毒藥,越來越強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